石油和化工“十三五”发展指南深度透视
2016-07-04 13:52:04 作者:王元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111111234.png

    2016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已于4月12-13日在北京举行,大会上发布了 《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 发展思路可简要规纳为,两大主要任务:稳增长、调结构。两大主攻方向: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大发展动力:创新驱动、深化改革。两大战略重点:绿色可持续发展、扩大国际合作。

    深度透视

    七大任务

    石油和天然气

    石油:稳定东部、加快西部、发展近海、开拓深水。

    天然气:保障供应,加大勘探力度。

    石油化工:优化布局、控制炼油产能、优化原料结构、产品高端化。

    传统化工:严控过剩产能、实施技术改造、加强应用研发。

    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化工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生物化工为重点。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 、实施协同创新。

    实施绿色可持续发展:推进清洁生产、强化污染治理、实施责任关怀和HSE。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快走出去步伐、培育外贸新优势、提升外资利用水平。

    六大目标

    经济总量平稳增长: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 7% 左右,2020年达到 18.4 万亿元。


    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化工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明显提高,新经济增长点带动成效显著产品精细化率有较大提升,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增强。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创新效果显著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形成,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和新优势。

    绿色发展方式初步形成:万元增加值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均显著下降,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品牌质量稳步提升: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进一步普及,企业品牌管理体系普遍建立行业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打造一批有较强国际影响力,较高美誉度的知名品牌。

    企业竞争力明显提高:通过深化改革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充分释放发展潜力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保障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制定了《石化产业调结构促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 ,各行业企业应结合实际,通过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来促进“十三五” 发展目标的实现。 ——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制定行业基础性法律法规,加强对市场主体行为的引导和约束,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石油和化学产业发展环境,形成规范有序、稳定透明的市场秩序。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促进区域和企业自主创新。建立科学的标准体系,为实施有效监管和服务产业发展提供基础。”——加快形成完备的行业法律规范体系

    石化联合会发挥服务、组织、协调、引导等作用,加强五个平台的建设:一加强行业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二加强产业政策研究平台建设,重点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行业重大问题研究。三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组织企业构建行业科技创新平台。四加强质量标准化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五加强国际交流服务平台建设。——提高行业协会服务能力和水平

    “推进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实行行业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逐步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完善行业监管体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相结合,形成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完善的市场规则,促进形成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激发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推动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的完善,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支持油气勘探,促进新突破新发现;加大对非常规油气开发的研发投入和政策支持 ; 加大对提高采收率技术研发和推广的政策支持;推进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完善石油和化工产品出口政策,提高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减免天然胶进口关税,支持橡胶工业发展。 ——促进产业政策的配套和完善

    “十三五”石化瞄准新材料领域

    结构性过剩是石化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在常规品种产能过剩严重的背后,相当部分化工新材料产品严重依赖进口,部分产品目前仍处于空白状态。“十三五”规划对化工新材料、现代煤化工和生物化工均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突破目标。


    在化工新材料领域,加快空白产品的产业化进程。推进 PC( 聚碳酸酯 )、PEEN( 聚醚醚腈 ) 等工程塑料和茂金属聚乙烯、茂金属聚丙烯等高端聚烯烃树脂及苯基有机硅单体的研发,积极开发卤化儿、氢化丁腈等具有特殊性能的橡胶和新型热塑性弹性体。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水平,重点突破国产 T300 级、T700 级碳纤维的低成本、稳定化、规模化生产技术,提升聚甲醛、PET/PBT 树脂、聚苯硫醚、尼龙等工程塑料的产品质量。突破上游关键配套原料的供应瓶颈,加快发展己二腈、CHDM(1,4- 环乙烷二甲醇 ) 等关键配套单体和工程塑料合金,加快己烯 -1、辛烯 -1等高碳 α- 烯烃共聚单体的研发,推进高性能聚烯烃产业化。


    此外,化工新材料在新应用领域的推广有望加快,包括推进环保型聚氨酯在建筑节能领域的推广 ; 发展高端氟、硅聚合物、含氟功能性膜材料和化学品 ; 推进有机硅在多个行业的应用 ; 同时加快发展新能源电池、集成电路等领域配套的电子化学品。


    对于现代煤化工产业,将坚持合理布局、量水而行、清洁高效转化,开展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升级示范。在生物化工领域,提升技术水平和经济性,促进生物基新材料、生物基化学品及生物燃料的规模化商业化应用 ; 加快生物医用材料的开发研制,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力争“十三五”末,生物质燃料乙醇产量达500 万吨,生物柴油产能 200 万吨。

      222222222222222222.pn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