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2“双一流”高校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统计
2022-11-04 16:30:38 作者:软科 来源:软科 分享至: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兰州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先后推出“教育这十年”数据说,一览学校研究生教育十年发展足迹。


截图自各校官方微信公众号

十年磨一剑,奋斗正当时!过去的这10年,可谓是我国研究生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段,在高层次人才输出、科研项目、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贡献,均是功不可没:

10年,全国800多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输送了60多万名博士和650多万名硕士;

10年,新增院士和国家科技三大奖第一完成人中,我国自主培养的博士均占三分之二左右;

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成员中,超50%为在读研究生,超30%为在读博士生;

10年,嫦娥飞天、蛟龙入海、高铁飞驰、航母入列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的背后,研究生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这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冲锋在前,承担了全国超过80%的博士生和近60%的硕士生培养任务,可谓是培养我国基础研究人才和科技创新人才的生力军!

近日,高绩(ID:gjdata)查询147所“双一流”高校官网、研究生院官网,以及2022年各校官方发布的多项文件,对2022年147所“双一流”高校一级学科硕博点及专业学位硕博点数量进行统计,揭秘顶级“国家队”的培优实力,究竟哪些高校是造就国家高层次人才大军的主输出?又是哪些省市扛起了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的“大旗”?

(注:表格数据采集自各高校2022年最新公布的《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告》、《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告》、《2023年硕/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以及学校官网(含研究生院官网)等。)
 

一级学科博士点PK

经统计,荣登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首位的高校有两所,它们是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均以6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拿下第一的荣耀;位列第二的也有2所高校,分别是中山大学和北京大学(均有53个);147所“双一流”高校中,唯有这4所高校,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在50个以上。

排名前10的高校还有:上海交通大学(49个)、四川大学(49个)、武汉大学(49个)、吉林大学(48个)、华中科技大学(46个)、中国科学院大学(46个)和山东大学(46个),可以看出前排竞争十分激烈,各校均以微弱差距分列前后。


此外,排名前30的高校大部分是985高校,唯有3所高校例外,它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以46个的数量排名第9;苏州大学,以31个的数量排名第24;郑州大学,同样以31个的数量排名第24;三校坐拥学科实力之强劲,可与985高校平起平坐。

在排名前50的高校中,还有1所河南高校极为出挑,正是排名第49的河南大学(21个),该校是50强高校里,除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外的又一所既非985也非211的高校,少了头衔认证,更多一分实力证明。今年以来,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可谓进步神速,两校同日换帅,纷纷迎来院士校长,其中郑州大学更是开启了“双院士”领导阵容,相信不久之后,两校将迎来又一次发展高峰!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7所新晋“双一流”高校里,山西大学(17个)、湘潭大学(16个)、华南农业大学(14个)表现亮眼,均超过10个。

5省市,扛“半壁江山”!

一级学科博士点对科研单位、科学研究和人才引进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数量分布直接反映全国各地的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水平。以147所“双一流”高校承担全国超过80%的博士生培养任务的数据来看,其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省市数量,大致已能看出各省高等教育发展水平。

经高绩(ID:gjdata)统计,“双一流”高校一级学科博士点省市分布如下:北京,以514个的数量遥遥领先其余省市,比第2名多出1倍多,且是唯一一个数量超500个的省市;江苏共有271个,排名全国第2;排名第3的是上海,共有249个,作为200个以上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守门员”,拉开了3省市与其余28省的差距。

其他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在100个以上的省份,还有湖北(177个)、广东(160个)、陕西(157个)、湖南(129个)、四川(121个)。

相比之下,广西、贵州、海南、内蒙古、河北、宁夏、青海、西藏8省份的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较少,均不超过20个。总体来看,东部高校数量远多于中西部高校,各省数量与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保持一致。 


高校是人才的“炼金炉”,“双一流”高校的“领头羊”作用,在研究生培养质量、带动研究生教育规模突破性增长方面,更是发挥的淋漓尽致,为民族腾飞开辟了人才库容。“双一流”建设,鼓励并期待更多的地方高水平高校及优势特色学科加入,让这条高层次人才培养之路走得更加扎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