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首批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12所高校入选
2022-10-28 11:00:38 作者:青塔Pro 来源:青塔 分享至:

随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脚步的加快,全国重点实验室,越发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


7月15日,科技部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推进会上透露,经过重组、推荐和评议,已遴选出首批20个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批准建设。


随着获批实验室陆续浮出水面,青塔根据学校官网、媒体报道等多种渠道,收集整理了首批入选名单。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全国重点实验室,可以说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与洗牌的阶段性产物。


从1984年至今,经过30多年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取得累累硕果的同时,也或多或少面临着部分研究方向与技术不适应当前社会发展需要、管理体制机制亟待深化等尴尬。


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化调整,势在必行。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提出,“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揭开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序幕。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retryload=1.jpg

在总量控制的大背景下,各大国家重点实验室需要通过不断的资源整合、方向调整和结构升级,来确保自己能够跻身新序列。


随着重组的深入,去年12月,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作用,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推进科研院所改革”,释放出了新的信号。这也意味着,全国重点实验室或将接替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新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同月,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表示,将采用试点先行、分批推进的方式启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


2021年12月修订通过、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科学技术进步法,也已将“建立健全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支撑的实验室体系”明确写入。


而据1月召开的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透露,今年科技工作的要点之一,是更加突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国家实验室全面入轨运行,完成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阶段性任务。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提出,“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此外,今年7月,科技部还透露,近期将集中开展能源、制造等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申报、推荐和评审工作,2023年将集中开展材料、化学等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申报、推荐和评审工作。


从“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到“加强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调整方式与建设路径,已日渐清晰。


在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积极谋划与布局之下,一批新的全国重点实验室,正蓄势待发,时刻准备好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