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升即走”有变化?六所高校明确不“非升即走”!
2022-10-25 15:33:41 作者:社科学术圈 来源:社科学术圈 分享至:

“非升即走”作为西方国家高校普遍实行的制度,进入中国后却表现的有些“水土不服”。


1993年,清华大学开始酝酿率先提出“非升即走”实施方案,并在部分院系开展试点,规定讲师、副教授在规定时间内学术成果必须满足职称提升要求,否则需自行离职,后来调整为“非升即转”。此后20年间,国内其他高校纷纷效仿,虽然各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所采用的名称、具体要求和操作流程不同,但本质上还是没有变化的。


西方发达国家大学推行的“非升即走”制度,是和其成熟的终身教授制度相配套。一旦在大学取得终身教职,一般不会被解聘,而且采取的长周期考核制也尽量减少了频繁考核对科研工作者形成压力。国内高校引入“非升即走”制度后,主要是以行政主导,各个高校普遍采取的是量化考核,以课题项目、科研经费、论文数量、影响因子、专利数量等来决定教师的去留。对高校而言,效果是明显的,项目论文经费数量都会大幅上涨,在各类排名评比中占据优势。但这种考核方式使得新入职教师普遍面临短周期内的严峻考核压力,不得不拼命出学术成果。


今年,一位50岁的清华大学副教授由于未满足学校的“准聘-长聘”制度而被解聘的消息,让高校教师圈炸锅,把“非升即走”制度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非升即走”制度 的存废,成为讨论的热点。


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民盟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关于完善高校青年教师“预聘制”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重点关注了近年来高校预聘制“非升即走”做法所引发的争议。《提案》指出,从近年社会上关于预聘制“非升即走”做法的争论中不难看出,试点高校暴露出来的职称晋升、科研成果评价及导向、青年教师权益维护等问题值得深思,该制度尚有许多亟待完善的地方。


实际上,已经有不少高校开始逐渐放宽或者取消“非升即走”制度。


2021年4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发布《高层次人才招聘启事(2022年)》,特别标注“提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不采用‘非升即走’或类似招录模式,不实行竞争性淘汰。”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官方网站


2022年2月10日,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发布《2022年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明确“高层次人才绩效津贴享副教授待遇,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新引进博士,三年内岗位绩效津贴按专业技术七级岗执行。无非升即走要求”。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 浙江大学之江学院网站


2022年2月,江苏师范大学在其海外优青项目申报公告中,提出了“纳入事业编制管理,没有非升即走”的明确说法。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 来源:江苏师范大学人事处


2022年5月,宿迁学院也在其2022年的人才引进公告中,明确表示不实行非升即走,更是提出了“百万安家费  无非升即走;入职即入编  解决家属工作”。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 来源:宿迁学院微信


2022年10月22日,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在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外科学基础与临床分会主办的“对话大脑”院士论坛上透露,复旦将推出“非升即走”的替代计划,不升也能留,只要青年科学家在行业内做得足够好,就可以留下来,化解“五唯”压力。


2022年10月24日,在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发布的《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面向海内外诚聘英才!》通知中,也非常明确的强调了:考核为奖励性考核,不是“非升即走”性质考核。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 来源: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平台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几所学校对于“非升即走”的“书面拒绝”,并不意味着其已经迎来所谓的“拐点”,“准聘-长聘”制度仍是国内高校教师制度改革的大势所趋。


“非升即走”制度涉及到高校人事制度,其存废都会产生比较重大的影响。但这一制度,显然已经到了必须做出调整的时刻了。


参考文献


非升即走?985高校:不升也能留!https://www.163.com/dy/article/HJSI5DL0051486HQ.html


非升即走?复旦大学:不升也能留!https://www.163.com/dy/article/HJLB28NR0536A3D8.html


何为“非升即走”?它究竟是管理创新还是在盘剥青年教师?https://new.qq.com/rain/a/20210609A059P000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面向海内外诚聘英才!https://mp.weixin.qq.com/s/6RqGjdCpD4xoEu7q3OcnQQ


多所高校今年明确,不采用“非升即走”或类似招录模式,http://www.gaoxiaojob.com/news/detail/411.html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