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本次腐蚀调查的背景特征和目标范围
2018-06-13 16:55:24 作者:侯保荣等来源: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我国国民经济生产总值急剧增长,经济结构和管理模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各个行业的腐蚀与防护状况与过去有了明显的不同,十分有必要开展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为有关部门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此,中国工程院高瞻远瞩,特别设立了“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


    本次开展的“我国腐蚀状况与控制战略研究”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是全球腐蚀成本调研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10月,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启动一项全球腐蚀成本调研的大型公益项目。中国工程院侯保荣院士应邀担任全球腐蚀成本调研中国区腐蚀调查委员会主席。


    本次调查包括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首先,本次调查与全球腐蚀成本调研同步进行,采用全球统一的数据采集、分析及统计标准;


    其次,本次调查活动20%是腐蚀成本调研,80%是防腐蚀策略研究;


    再次,本次腐蚀调查活动调研结果和成果向社会公开发布,为公益性研究。


    通过本次调查研究,拟达到以下主要目标:


    统计我国的腐蚀成本;


    摸清我国的腐蚀状况;


    总结我国的腐蚀问题;


    提出腐蚀的防护对策;


    推动腐蚀科技的进步;


    促进防腐产业的发展;


    加快防腐蚀立法程序;


    提高全民的防腐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