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国际腐蚀调查情况
2018-06-13 16:53:46 作者:侯保荣等来源:

    腐蚀调查是世界多国通过一系列调查活动了解自身腐蚀状况,衡量腐蚀所致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影响的重要途径。截至目前,已经有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就本国腐蚀状况进行过调查。美国、日本等部分国家还进行过多次腐蚀调查,以了解和分析不同发展阶段和国际背景下,腐蚀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


    1949年,美国Uhlig教授发表该国第一份腐蚀调查报告,建立了Uhlig方法,这也是世界第一份腐蚀损失调查报告。1969年英国T. R. Hoar领导的委员会进行了英国的腐蚀调查,建立了Hoar方法,并成立了英国腐蚀防护机构。1975年美国又由Battelle–NBS组织了腐蚀调查。


    截至2001年,美国已经进行了七次腐蚀调查。每次调查都引起了国会的充分重视,美国国防部也将腐蚀管理纳入到军方装备维护中。日本1976年和1999年曾两次进行腐蚀调查,2016年4月1日其最新的腐蚀成本调查活动也已启动。澳大利亚、芬兰、瑞士、法国、前苏联、西德、科威特等国都做过全国腐蚀损失调查,并因此采取积极的防护措施,避免了更大的生命、财产损失。


    国际上最近一次开展的重要腐蚀调查活动是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2014年10月启动的IMPACT(the International Measures of Prevention, Application, and Economics of Corrosion Technologies)项目。该调查由NACE牵头,挪威船级社-德国劳氏船级社(Det Norske Veritas - Germanischer Lloyd, DNV GL)和美国生产力与质量中心(American Productivity & Quality Center, APQC)联合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完成。该项目着重研究腐蚀管理对不同行业和政府产生的影响,并尝试寻求更好的腐蚀控制与管理模式。除此之外,IMPACT项目的任务还包括更新全球腐蚀成本数据,评估不同行业和地区的腐蚀管理实践,以腐蚀管理体系CMS(American Productivity & Quality Center)框架形式为腐蚀管理提供模板,为全寿命周期成本和投资回报率的计算提供金融工具。


    IMPACT项目主要是利用几个典型国家原有的调查数据以及不同国家的经济构成对全球腐蚀成本进行估算。IMPACT研究中用到的腐蚀状况调查基础案例包括:印度2011~2012年腐蚀状况调查结果,美国1998年腐蚀状况调查结果,日本1997年腐蚀状况调查结果,科威特1987年腐蚀状况调查结果和英国1970年腐蚀状况调查结果。每个案例中的数据都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3个基本领域。此外,为完成全球腐蚀成本分析,还搜集了世界多国的经济数据。


    美国、英国和日本的工业与服务业都较为发达,三者经济结构类似。在印度,农业占该国经济比重明显较大。在科威特,石油工业所占比重较为突出。根据世界银行统计的经济数据,可对全球经济区域进行划分,这些区域包括:美国、印度、欧洲地区、沙特阿拉伯地区、中国、俄罗斯、日本、亚洲四小龙和澳门、其它地区。


    经测算,2013年全球腐蚀成本估算约为25, 050亿美元,大致占当年全球GDP的3.4%。此外,该成本不包括腐蚀对个人安全和环境产生的影响。然而,在制定决策或者优化管理时,必须把腐蚀对安全和环境产生的影响纳入系统考察范围。


    由于腐蚀成本估算的复杂性,腐蚀状况的调查方法也有多种。最早进行的腐蚀状况调查研究是1949年由Uhlig进行的,他通过生产、制造领域防腐蚀费用的累加估算了腐蚀带来的总体经济损失。Uhlig的腐蚀调查报告第一次让人们注意到腐蚀带来的巨大经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