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国内腐蚀调查情况
2018-06-13 16:54:08 作者:侯保荣等来源:

    1999年4月6日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常委扩大会议根据1998年8月柯伟、曹楚南院士等提出的建议和申请,决定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中国工业与自然环境腐蚀问题调查与对策”。这个项目依托于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挂靠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具体组织实施,历时3年,于2001年末基本完成,2002年又进一步作了一些补充和修订。


    本次调查参照国外调查经验,结合我国实际,采用典型调查和统计相结合的方法开展。选择腐蚀问题比较普遍或严重、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专业人员基础好和可用资料较为完整的企业(行业)作为重点,向他们分发调查提纲和调查表,组织座谈和专题讨论,统一汇总。调查涉及自然环境、化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电力系统和能源系统、机械制造行业,也包括了军事设施与装备的腐蚀调查。为了避免工作重复,也尽可能收集和利用已发表的部分行业的调查统计资料和文献,进行比较和分析。除自然环境腐蚀状况外,根据行业不同由相关领域的专家提出典型腐蚀调查报告20份。


    腐蚀调查的主体主要包括:石油天然气开采与储运腐蚀调查、石油炼化装置腐蚀调查、中国海洋石油工业腐蚀调查、电力系统的腐蚀与对策、广东核电腐蚀调查、火电厂热力设备腐蚀调查、铁道行业腐蚀状况调查、我国汽车腐蚀损失估算、重庆市汽车大气环境下的腐蚀调查、公路桥梁港口码头建筑等基础设施腐蚀调查、广播电视钢塔桅的自然环境腐蚀调查与对策、水利枢纽金属结构腐蚀初步调查、郑州市燃气系统腐蚀调查、中国化工与石油化工腐蚀问题调查与对策、泸州天然气化学工业(集团)公司腐蚀调查、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厂腐蚀调查、上海地区制药企业腐蚀调查、重点化工生产企业防腐蚀工作调查研究结果汇编、机械工业腐蚀调查、军事装备腐蚀调查等。根据调查结果,分别采用Uhlig方法和Hoar方法对我国腐蚀损失进行估算。


    调查采用Uhlig方法和Hoar方法得到了我国腐蚀损失费用分别2,007.82亿元和2,288.43亿元。调查认为,Hoar方法仅调查了部分行业的腐蚀损失,而用Uhlig方法则仅推算了直接腐蚀损失。为了推算我国的腐蚀损失(包括直接和间接损失),必须评估间接腐蚀损失。调查认为,我国的间接腐蚀损失是直接腐蚀损失的1.5~2倍,因而我国的腐蚀损失为5千多亿元。


    我国的年腐蚀损失约为5千亿元,相当于600多亿美元。这仅是不完全统计。加上矿山冶金、轻工、食品和造纸等行业及合资与民营企业的腐蚀损失,我国的年腐蚀损失会更大。以2000年为例,我国国民生产总值10, 710亿美元,年腐蚀损失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