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镁合金
2015-09-14 10:54:11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一、镁合金极其优缺点

 

    以镁为基体的合金常称为镁合金。可以作为阴极保护的牺牲阳极来用,镁合金目前在工业(航空、纺织、无线电、仪表及冶金等)上的应用越来越多。镁台金之所以获得广泛的应用,是因为它具有下列优点:

 

    ①密度小,比铝轻1/3,其比强度(抗拉强度与密度之比值)较铝合金高;

 

    ②疲劳极限高;

 

    ③能比铝合金承受较大的冲击载荷;

 

    ④导热性好;

 

    ⑤铸造性能好;

 

    ⑥尺寸稳定性好;

 

    ⑦易回收;

 

    ⑧有良好的切削加工性;

 

    ⑧有较好的减振性能;

 

    ⑩在诸多方面比工程塑料优越,可替代工程塑料;@在煤油、汽油、矿物油和碱类中的耐蚀性较高等。

 

    二、浅谈制取镁的方法及镁合金的性能

 

    制取镁的方法:

 

    ①熔融氯化镁电解法,它是主要的制镁法;

 

    ②用硅铁还原氧化镁的硅热法;

 

    ③用碳还原氧化镁的碳热法。

 

    三、镁及镁合金的主要物化性能

 

    (1)密度,20℃金属镁的密度是1.738g/cm3,650℃熔化温度下密度约为1. 65g/cm3液态镁密度为1.58g/cm3}

 

    (2)凝固体积收缩率为4.2%,相应线收缩率为1.5%;

 

    (3)原子序数12,原子价+2,原子体积13. 99cma/mol,相对原子质量24. 305,原子半径1.6ZA,离子半径0 65A。

 

    (4)热性能      ①熔点在标准大气压下,金属镁的熔点是650℃士1℃。

 

    ②沸点在标准大气压下,金属镁的沸点是1107℃士3℃。

 

    ③再结晶温度金属镁的再结晶温度最低为150℃。

 

    ④热膨胀金属镁固体体积膨胀系数(20-100摄氏度)为26.1*10-6,液态体积膨胀系数(65卜—800℃)为380Xl0"6。

 

    ⑤热导率镁在20℃的热寻率为154. 5W/(m.K)。

 

    ⑥比热容(C)在zo*c镁的比热容是1.025kl/(kg.K)。

 

    ⑦气化潜热金属镁的气化潜热是5150—5400kl/kg。

 

    ⑧熔化潜热金属镁的熔化潜热是360~.377kl/kg。

 

    ⑨升华潜热金属镁的升华潜热是6113~6238kj/kg。

 

    ⑩燃点空气中加热时,金属镁在632~635℃开始燃烧。     燃烧热金属镁的燃烧热是24900—25ZOOkj/kg。

 

    (5)热力学性能

 

    ①比热容(r,)常压下金属镁的比热容随温度的关系如下式(单位:J/mol)      固体镁(298—923K)      Cp=26.19-1.01×lO-aT_l. 60×l05 /Tz +8. 41×lO-s Tz液态镁(923~1600K)      Cp-212.74-205.66Xl0-3T-350.14×l0'/Tz +61. 56×10-6r

 

    ②焓(AH)  金属镁在298K时固体热焓为32. 7J/mol。

 

    ③熵(S)金属镁在298K时,固体熵为37J/(mol.K)。

 

    四、何为镁台金防腐蚀技术

 

    以镁为基体的合金常称为镁合金。镁合金目前在工业(航空、纺织、无线电、仪表及冶金等)上的应用越来越多。镁合金之所以获得

 

    广泛的应用,是因为它具有下列优点:

 

    ①密度小,比铝轻1/3,其比强度(抗拉强度与密度之比值)较铝合金高,

 

    ②疲劳极限高;

 

    ③能比铝合金承受较大的冲击载荷;

 

    ④导热性好;

 

    ⑤铸造性能好;

 

    ⑥尺寸稳定性好;

 

    ⑦易回收;

 

    ⑧有良好的切削加工性;

 

    ⑨有较好的减振性能;

 

    ⑩在诸多方面比工程塑料优越,可替代工程塑料;

 

    ⑩在煤油、汽油、矿物油和碱类中的耐蚀性较高等。

 

    镁合金的缺点在于:它耐蚀性差,即使铸造合金耐蚀性能也较铝合金差,在熔化时需要加入特殊的防护熔剂;需要用特种的混合型砂来制作砂模。此外,尽管镁合金的冲击韧性和疲劳强度好,但其对应力集中却很敏感;屈服点低和弹性系数小。也降低了镁合金作为结构材料的使用价值。铸造镁合金比变形镁合金使用得更多。铸造镁合金是航空工业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轻合金。用镁合金铸件代替铝合金铸件,在强度相等条件下,可使工件重量减轻25%~30%。    
    镁合金与铝合金一样,根据加工方法可分为变形(压力加工)镁合金和铸造镁合金两大类。这些年来,随着压铸技术的发展,压铸镁合金已成为镁合金应用的重要领域。此外,镁合金作为牺牲阳极其用途也有很大发展。

 

责任编辑:曾祥伟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注:本稿为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版权所有,未经允许, 严禁用于商业用途。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