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 防腐攻坚,任重道远
2019-07-19 16:10:30 作者:孙志华 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腐蚀是由于材料与环境、应力等作用而引起的材料的破坏和变质,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无处不在、无时不发生的一种现象,腐蚀现象遍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造成十分严重的危害和损失,是工程上所共同面临的重要的现实问题之一。而对飞机、发动机等航空装备而言,腐蚀对其的寿命和安全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随着我国深海、远海战略的实施,航空装备的腐蚀问题更是成为保障战斗力的关键。


我是 1987 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时还是北京航空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修腐蚀与防护专业,开始系统的对航空飞机、发动机腐蚀与防护专业基础知识、技术进行学习。本科毕业后考取了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生并顺利毕业,正式开始了我的航空装备腐蚀防护与控制的研究生涯,期间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著名的 FONTANA 腐蚀中心工作和学习一年,回国后又攻读了材料学博士,以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随着学习和研究的不断深入,我逐渐对腐蚀有了深刻的认识。腐蚀科学是化学、物理学、力学、冶金学等多门相关学科交叉、渗透的边缘科学;装备的腐蚀防护与控制又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装备论证、设计、选材、制造、使用和维护的全寿命周期,需要设计、密封、防护、涂层、维护等技术的协同作用。目前依托航空材料先进腐蚀与防护重点实验室,带领表面防护研究与工程技术中心,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飞机集成附件等航空装备表面防护、腐蚀维护 / 维修及清洁度控制、环境适应性评价、腐蚀性能表征及监检测等技术的研究与工程化应用研究,力图为发动机、飞机集成附件等产品的设计、制造、使用、维护和寿命评估的全寿命周期的腐蚀防护与控制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表面处理技术涵盖了钢、铝合金、钛合金、镁合金等,应用于飞机、发动机、航天、船舶、兵器等行业,着力研发代镉、代铬、无氰等新型环保表面处理技术;腐蚀维护 / 维修技术和产品呈系列化发展,包括飞机水基清洗剂、高闪点溶剂型清洗剂、铝合金和结构钢 / 不锈钢去腐蚀产物及氧化膏、硬膜缓蚀剂和软膜缓蚀剂,以及发动机水基清洗剂等,并在航空装备外场维护 / 维修获得应用;全面开展航空材料、涂层及构件在不同气候环境下的自然环境试验,以及模拟加速环境试验谱的研究及实验室内环境效应评价,分析失效原因和机制,为航空装备选材、防护和寿命评估提供重要依据;利用电化学原理建立腐蚀原位检测、在线监测方法和设备,为飞机结构腐蚀损伤发生发展的监控提供技术基础。


腐蚀的发生长期存在,防腐攻坚,任重道远,腐蚀的防护与控制更需要持之以恒、不断创新的思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