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大桥隧道混凝土因腐蚀掉落险些伤人
2016-07-22 12:19:55 作者:李玲珊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据外媒 SFGate 最新报道,海湾大桥的 Yerba BuenaIsland tunnel 隧道因腐蚀发生混凝土块掉落现象,差一点伤到路过的人,事情的严重程度远比加州交通局最初认识到的要严重很多。

 

    

1

近期,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小学教师Liz Gustin在开车途经Yerba Buena Island
tunnel隧道的时候,被一块混凝土砸到,乘客位一侧的划痕,如图所示。照片摄
于2016年2月12日

 

 

    加州交通局官员表示,在 2016 年 1 月 30 日一起事故之后,他们发现隧道有 12 处的混凝土有掉落的危险。最初,他们认为那起事故是个意外,是独立发生的,但后续的检测发现往东的下层隧道一段有多处因腐蚀造成的损坏。负责监督海湾大桥维修的加州交通局工程师 Ken Brown 描述,损坏处的大小从约 3×3 英寸到 2×3 英尺不等,且隧道的两侧都有。他还说,近期发现的这些损坏处,是工人用最基础的检测方法发现的,用锤子敲打混凝土听声音是否是空空的,也许问题比目前发现的情况更加严重。因为,锤子敲打的方法无法检测出小的裂纹和轻微的腐蚀问题,而这隧道长 1800 英尺,且由涂料粉刷。因此,加州交通局将不得不使用更加复杂精细的检测方法。


    然而,加州交通局副区长 Dan McElhinney 认为事态并没有那么严重,他将混凝土的腐蚀问题描述为“小问题,但重要”,认为混凝土掉落的问题已经通过移除松动材料得到了解决。


3

加州交通局对于海湾大桥隧道混凝土掉落的相关报道

 

 

    工程师 Ken Brown 称,造成混凝土腐蚀的罪魁祸首是雨水。上层桥面与下层隧道之间有 250 多个排水口,雨水就是顺着这些排水口流下来的。据介绍,下层隧道上的铁路运输被取消之后,1964 年在上层隧道和下层隧道中间安置了一层板面,上层隧道和下层隧道就分开了。构成这层板面的钢筋混凝土位于隧道两侧12英寸宽的混凝土壁架之上,以半英寸厚的梅森奈特衬垫在接触点处加衬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顺着排水口漏下来的雨水浸湿了这 512 个衬垫,再继续漫延,导致下层隧道混凝土墙壁上出现裂纹。雨水最终进入裂纹,腐蚀钢筋,混凝土就从墙壁上掉落下来,这种现象被称为“pop-out”。


    加州交通局称 2015 年 7 月他们刚刚完成了腐蚀损坏的视觉检查,并未发现任何问题。然而,据工程师 Ken Brown 的描述,很显然,自从 2004 年之后就再没用过锤子敲打的方法对隧道进行检测。他说,除了需要更换下层隧道受损的混凝土之外, 加州交通局也许不得不移除那数百个梅森奈特衬垫,并以橡胶衬垫进行替换。只有那样,才能降低形成新的裂纹使雨水渗入下层隧道墙壁的可能性。尽管隧道墙壁并未被认为有灾难性失效的危险,但即使是单独的腐蚀小事故也可能成为过路人的威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