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韦尔:打造全方位的防腐蚀监测网络——访沈阳中科韦尔腐蚀控制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丽群
2016-07-05 16:50:13 作者:王妮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近年来,随着进口高硫高酸原油的大量炼制,带来的设备装置腐蚀问题日趋严重,如何避免和减少因腐蚀造成的设备隐患,已为防腐工作的重要内容,中科韦尔在腐蚀监测和防腐服务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沈阳中科韦尔腐蚀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郑丽群女士。

 

a

管束内窥镜检查

b

塔盘检测

 

    中科韦尔自 2011 年成立以来,主要开展两项工作,一是石油化工腐蚀监测产品的开发,二是围绕石化企业安全生产和腐蚀管理开展的防腐服务。公司从现场监检测需求出发,整合了电化学方法、电感探针方法、超声检测方法、FSM 电场矩阵法、pH 自动控制法和Cl - 在线分析法,研制了成套防腐监测技术和远程数据分析系统。目前,中科韦尔的腐蚀监测产品和服务技术在近百个石化企业应用。


   
记者:贵公司专注于石化行业防腐,为石化行业做了很多服务,请您谈谈石化行业腐蚀的现状是什么?腐蚀控制的意义?

    郑总: 美国工程师防腐协会最新调查结果:全球每年因腐蚀耗费25050亿美元,占全球 GDP 总量的 3.4% !而各个国家的情况又不甚一致:日本因腐蚀所耗费用占其 GDP 的 1%,美国为 2.7%,欧盟为 3.8%,而中国为 4.2%。由此来看,我国的防腐工作大有潜力。就石化行业而言,石化生产装置腐蚀分布广泛,从高温系统到低温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腐蚀问题,高温系统主要有加工劣质原油所造成的高温硫腐蚀和高温环烷酸腐蚀,低温系统主要有 H 2 S-HCl-H 2 O 的腐蚀。


    这些年来,为了应对原油日趋劣化的现实,各企业对防腐工作越来越重视,分别采取各种监测检测手段,运用先进的防腐技术(工艺技术的和材料表面技术等),使因腐蚀而引起的非计划停工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是随着原油资源的紧缺以及竞争加剧,各炼油企业竞相走原油劣质化之路以求得高的经济效益,加上由于市场因素,采购原油多样化,很难做到一家炼油厂固定加工有限种原油,往往是“看菜吃饭”, 这势必加大腐蚀控制难度,如何及时判别原油变化对设备腐蚀的影响是摆在炼油企业设备管理人员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装置连续生产周期由最先的一年一修逐步延长至三年一修甚至四、五年一修,如此长周期运行,如何实时监测设备的状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做到适时地开展预知性维修,避免突发性的非计划停工事件或安全事故的发生是第二个难题。摆在石化企业设备管理人员面前的第三个难题是:一方面企业为追求过程安全管理,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先后尝试推行设备完整性管理模式,此管理模式推崇动态运用风险分析技术对系统中的设备进行风险识别、风险评估,按风险大小排序,对高风险的设备需要采取特别的控制措施,由此增加的工作量是不可忽视的,而另一方面,炼油企业又在强调减员增效,无论是具体作业人员还是管理人员都面临进一步精简的现实。


    鉴于以上几点,石化行业的防腐蚀意义重大,它不仅能够减少因腐蚀引起的损失、保证生产装置的长周期平稳运行,更能避免突发事故的发生以及由此引起的对安全、环境的影响。要做好腐蚀控制,前提是要做好腐蚀检监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做到有效的控制。开展监检测还要着重理顺腐蚀因素的监测、腐蚀发生发展过程的监测、腐蚀结果的监测和设备故障的监测。


    同时,石化企业对于正面临的一些难题,在做精做强主业的同时,寻求各种模式的业务外包“由专业的队伍来做其专业的事情”形成共识。目前镇海炼化、广西石化、惠州炼化已率先采用防腐服务整体外包模式,对企业防腐管理和装置长、稳、安运行带来了很大帮助和促进。

 

c

ZK3810管道在线超声测厚系统

 

    记者 : 请您谈谈贵公司的发展历程?


    郑总: 中科韦尔是国内最早开展在线腐蚀监检测研究的团队,有着二十多年的积累,拥有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三十余项。我们认为,公司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和管理体系创新,做好这两个方面,可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人才竞争,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和做好技术服务。


    建设和创新管理体系是企业高效运营的基石,习总书记对于国家的创新发展讲了四项要求,一是理论创新,二是制度创新,三是科技创新,四是文化创新,我们解读这四个创新,把它放到一个科技企业的层面上都是适用的。中科韦尔在公司经营理念上、在管理体系上、在产品功能和结构上、在企业文化上注重创新和发展,并落地生根,这些都是公司永续发展实实在在的源动力。


    公司通过团队共同拼搏,提升了企业凝聚力,现拥有一支由教授、高级工程师、腐蚀工程师、博士、硕士等技术骨干组成的研究开发和服务队伍。同时,中科韦尔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厦门大学、上海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美国 NACE 等国内外知名研究单位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在腐蚀监检测、腐蚀规律研究、设备完整性管理等方面展开合作并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为满足石化企业对服务商的要求,先后取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国家住建部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化工防腐蚀安全施工资质、腐蚀监测腐蚀评估专业资质,2015 年取得了石化行业检维修资质证书。2013 年被辽宁省政府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和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相信在未来几年公司会有飞跃发展。


d

ZK9800自补偿精密电感腐蚀在线监测系统 

e

公司首席专家董绍平指导工作 

f

ZK-3600电场矩阵(FSM)在线腐蚀监测系统

 

    记者: 请您谈谈贵公司在石油工业中防腐领域用到哪些关键性的技术?这些关键性的技术对于石油行业防腐蚀有哪些意义和效果?


    郑总: 在石化企业普遍应用的产品有 :pH 值在线监测与自动控制系统、Cl -在线分析系统、精密电感探针腐蚀监测系统、聚声波导管道超声测厚系统、电场矩阵(FSM)面测厚系统、紫外荧光水中油(换热器泄漏)监测系统以及远程数据分析管理系统。这些技术都是石化企业保证设备稳定运行的关键技术,通过腐蚀监测技术的应用,企业建立了设备防腐蚀监测网络,对采取有效的防腐控制措施、识别安全风险、预知维修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服务方面,我们探索出石化企业防腐服务的几种模式:


    1、检测式:通过在线和离线方法获取设备管道的腐蚀数据为企业防腐工作提供数据支持;2、分析式:对检测的数据进行全面分析,提出腐蚀发展的趋势和薄弱环节,为企业防腐工作提供诊断支持;3、在前两个的基础上,成为企业防腐管理网络重要成员之一,监督企业中其他方的防腐效果,并为企业制定防腐策略、装置大修提出建议,为企业的各项防腐工作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


    通过上述几种模式的实践,我们体会到专业化的服务受到企业欢迎,这样的服务对于企业面临的加工原油劣质化、装置长周期运行、减员增效的多重压力是一种长效机制。我们还制定了十多项的管理制度,规范我们的服务行为,使服务达到预期效果。

    记者:在石油防腐领域中,贵单位都做过哪些项目?请分享其中最有特色的项目。


    郑总: 中科韦尔团队的腐蚀监测项目见证了我国防腐监测领域早期发展,2000年承担了镇海炼化第一套在线腐蚀探针系统、高桥石化第一套腐蚀监测系统、大连西太平洋石化第一套腐蚀监测系统、独山子石化第一套腐蚀监测系统,这些技术的应用早于国外同类技术在中国的推广。


    2011 年中科韦尔承担了第一个驻厂综合防腐服务项目,由于惠州炼化加工3.5mgKOH/L 的高酸值原油,而作为中海油第一个大型炼油厂,设备腐蚀、装置安全和防腐管理面临挑战。中科韦尔入驻之后的一年,装置的腐蚀事件从 60 起降低到 21 起,为惠州炼化提供了有价值的综合防腐服务和防腐蚀工作建议,开创了炼化企业综合防腐服务的先河。


    2014 年研发团队成功发明了一种用于管道在线测厚的“聚声波导装置”,使中科韦尔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可以提供高温管道在线超声测厚技术的企业。2015 年,聚声波导在线测厚技术在扬子石化、燕山石化等企业成功应用。


   
在防腐服务以下几个方面我们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在检测方面:利用各种准确可靠的检测手段,结合设备、管线内介质的流态、相态、流速等腐蚀因素的变化,通过科学手段和计算准确选择检测点并获取腐蚀检测数据,通过对检测数据的科学分析,动态给出设备不同部位的腐蚀速率,为设备的维护和运行及寿命预测提供可靠依据。 并对测点进行动态管理;

    在腐蚀检查方面:我们做到“四结合”:腐蚀检查与定期检验相结合、腐蚀检查与风险评估相结合、腐蚀检查与日常腐蚀检测相结合、腐蚀检查与工艺运行监控相结合。


    在腐蚀控制方面:我们尝试采用完整性操作窗口(IOW)技术。一种为了预防工艺操作超出设备所能承受的范围,而对跟设备完整性相关的变量(参数)进行限制的技术。我们为企业量身定做,按其装置的腐蚀回路编制《腐蚀控制手册》,对 IOW 参数进行监测,一旦出现超标情况就可以通知相关人员。
动态化管理完整性操作窗口。同时编制了数十种记录格式为企业提供标准的“数据表”

    后记:


    在多年的科研和经营实践中, 中科韦尔始终秉承 “诚信、 创新、高效、共赢”的企业经营理念成为最具潜力的高科技企业。相信未来“中科韦尔”将以 世界品牌的形象成为石化企业设备腐蚀监测及防腐管理方面重要的合作伙伴。

    人物简介

 

aaaaaaaa.png

 

    郑丽群,研究员,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近30年来致力于腐蚀监检测事业的发展。1995-2010年任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腐蚀监测课题组组长,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担任“九五”、“十五”国家自然环境腐蚀基础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参加了国家“973”材料环境失效研究重大科研项目;带领其团队与石化企业密切合作开展各类腐蚀监测技术的研究开发,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获得中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中石化科技进步三等奖三项,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三项。2011年组建沈阳中科韦尔腐蚀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立足于打造国际腐蚀监测品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