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间腐蚀评价服务
2016-06-01 11:56:14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

  晶间腐蚀是金属在适宜的腐蚀环境中沿着或紧挨着材料的晶粒间界发生和发展的局部腐蚀破坏形态。晶间腐蚀从金属材料表面开始,沿着晶界向内部发展,使晶粒间的结合力丧失,以致材料的强度几乎完全消失。材料或构件的晶间腐蚀评价方法主要包括浸泡试验、电化学测量等。

   晶间腐蚀的浸泡试验主要包括:沸腾硝酸试验法、酸性硫酸铁试验法、酸性硫酸铜试验法和硝酸-氢氟酸试验法等。

   沸腾硝酸试验要求在65%的沸腾HNO3中进行五个周期(48h/周期)的试验,每经一个周期试验后均要更新试验溶液,最终以试样的质量损失来评定试验结果,在某些情况下辅以肉眼或显微镜观察晶粒脱落的情况。

   酸性硫酸铁试验是一种以Fe2(SO4)3为钝化剂,以H2SO4为去钝化剂的双试剂试验方法。可以用它检验非稳定化奥氏体不锈钢由碳化铬析出而引起的晶界腐蚀和稳定化不锈钢有碳化铬和σ相所引起的晶间腐蚀。该法还可用来检验耐酸钢和耐蚀合金因晶界贫铬、贫钼或析出σ相而引起的晶间腐蚀倾向。

   酸性硫酸铜溶液试验是应用最早的晶间腐蚀试验方法,也称为Hatfield法、Krupp法或Strauss法。试验溶液中CuSO4为钝化剂,H2SO4则起加速腐蚀的作用。

   1958年Warren首先建议采用10%HNO3+3%HF溶液作为评定含钼奥氏体不锈钢晶间腐蚀敏感性的定量试验方法。该方法适用于检验含钼奥氏体不锈钢由于晶界贫铬所引起的晶间腐蚀倾向。试验时的温度要求是70℃±0.5℃,以2h为一个周期,共两个周期,试验结果根据质量损失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