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腐蚀评价服务
2016-06-01 11:49:01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

  点蚀又称小孔腐蚀,是一种腐蚀集中在金属表面很小范围内并深入到金属内部甚至穿孔的孔蚀形态。具有自钝化特性的金属,如不锈钢、铝和铝合金等在含氯离子的介质中,经常发生点蚀。材料或构件的电偶腐蚀评价方法主要包括临界点蚀温度法、化学浸泡试验、电化学测量等。

   临界点蚀温度法试验步骤是将试样放在广口瓶底部的一层玻璃球上,然后加入10%FeCl3溶液,加入量至少要使面容比大于10ml/cm2.以每24小时升温2.5℃为一周期,然后继续按此升温,直至某个周期末在试验表面上发现小孔为止。此时试验在平行于轧制方向的平坦表面上出现离散的,肉眼可见的小孔,与此相应的温度即称为临界点蚀温度。

   化学浸泡试验方法是指材料在自然状态下受到化学介质的作用而诱发点蚀的实验室试验方法。常用三氯化铁标准试验溶液作为浸泡溶液,有时也采用其他溶液。作为试验溶液首先要求其中含有侵蚀性的阴离子,以使钝化膜局部活化;此外还应含有促进点蚀稳定发展的氧化剂,以其高氧化还原电位促使材料发生点蚀。点蚀浸泡试验溶液一般都是含有氧化剂的氧化物溶液。溶液既可以是单组份的,也可以是双组份的。、

   点腐蚀的电化学测量研究方法主要包括:阳极极化曲线法、恒定电流法、恒电位区段法、恒定电位法和小孔发展速率-电位曲线法等。

   通过恒电位仪控制试样的电位,使之按照规定的程序从自然腐蚀电位EK向正向极化,相应记录E-logi阳极极化曲线。将阳极极化曲线上在析氧电位以下由于点蚀而使电流急剧连续上升的电位定义为点蚀电位Eb.根据电位改变速度不同,阳极极化曲线法又可分为稳态法、准稳态法、连续扫描动电位法和快速扫描动电位法。

   恒定电流法是指在恒定电流下,测定电位响应随时间的变化曲线,测定有点蚀特征电位Eb和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