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腐蚀评价服务
2016-06-01 12:01:48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


  选择性腐蚀是指腐蚀在合金的某些特定部位有选择性地进行的现象。选择性腐蚀发生在二元或多元固溶体合金中,电位较高的组元为阴极,电位较低的为阳极,组成腐蚀原电池,使电位较高的组元保持稳定或重新沉积,而电位较低的组元发生溶解。合金发生选择性腐蚀的本质是由于合金中各组分的化学稳定性或化学活性不同。材料选择性腐蚀的评价方法主要包含标准化实验(化学浸泡)和电化学实验方法等。


   标准化试验方法可参考我国GB10119《黄铜耐脱锌腐蚀性能的测定》标准,采用在温度75℃的质量分数为0.01的氯化亚铜水溶液中浸渍24小时的化学浸渍法,试样浸渍后,用金相显微镜测定脱锌层深度,作为材料脱锌的评价和判断。


   电化学试验方法包括恒电位极化法和恒电流极化法。


   恒电位极化试验法的理论依据是:选择性腐蚀是合金中两组元在一定介质中稳定性不同的表现,选择性腐蚀发生在一定的电极电位和介质的PH值条件下。因此,在选定的介质条件中,用恒电位仪把试样的点位控制在脱合金元素区域的最适宜电位上,即可快速而准确地取得实验结果。

  
恒电流试验法与恒电位试验法所用的实验装置相同,不过此时控制的不是试样的阳极极化电极电位,而是阳极极化电流,阳极极化电流的选择同样要通过试验进行确定。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具有多年的材料选择性腐蚀研究积累和先进的试验仪器,可为用户提供包括化学浸泡和电化学试验等服务,并可以提供选择性腐蚀试验、研究咨询和相关的技术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