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偶腐蚀评价服务
2016-06-01 11:48:05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

  电偶腐蚀也叫异金属腐蚀或接触腐蚀,是指两种不同电化学性质的材料在与周围环境介质构成回路时,电位较正的金属腐蚀速率减缓,而电位较负的金属腐蚀加速的现象。材料或构件的电偶腐蚀评价方法主要包括暴露评价实验、电化学测量等。

   暴露实验是指将两种不同金属按实际的面积比例制成一定形状的试样,紧固在一起,构成一组电偶对试样。将上述电偶对试样暴露于腐蚀介质中进行腐蚀实验,并将其试验结果与在相同介质条件下未经偶接的这两种金属的腐蚀试验结果相比较,以判断电偶效应。

   电偶腐蚀的电化学测量研究方法主要包括:电位测量、电偶电流测量等。

   电位测量是研究电偶腐蚀的重要手段,测试简单易行。不同金属在接近实际使用介质条件下所测得的稳定开路电位的高低,标志着它们在该特定环境下相对的热力学稳定性。因此,可根据开路电位的测量结果,预测不同金属偶接后的电偶效应。在某些情况下,按金属在特定介质中,两种金属之间电偶序间隔远近来大致表征电偶效应的相对大小。

   根据混合电位理论,极化曲线可用来预测两种金属偶接后各自的腐蚀速度。首先分别测出各偶对金属在实际介质中单独存在时的阳极极化曲线和开路电位,然后再测出这两种金属按实际几何形状和面积比例偶接后的混合电位Eg.这一电位与上述两条阳极极化曲线相交所对应的电流密度,即为金属偶接后新的腐蚀速度,据此可预测这两种金属在偶接后的腐蚀速度的变化。

   典型的电偶电流测试方法有:基本零电阻电流计方法、恒电位仪测电偶电流和利用运算放大器监测电偶电流及电位。两种金属在电解质溶液中偶接后,便有电流从一种金属流向另一种金属,称为电偶电流。电偶电流Ig或电偶电流密度ig在衡量电偶腐蚀的严重程度及其随时间的变化规律、最佳偶对的选择以及评价保护措施的有效性等方面都是极为有用的,而且可以通过分析计算来处理电偶电流与偶对中阳极的腐蚀速度之间的关系。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具有多年的材料电偶腐蚀研究积累和先进的试验仪器,可为用户提供包括典型材料、构件的电偶腐蚀暴露实验、电位测量、极化曲线和电偶电流测量服务。并可以提供电偶腐蚀试验、研究咨询和相关的技术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