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格法

" 当涂层按格阵图形被切割,并恰穿透至基材时,用于评价涂膜层从基材分离的抗力,也可以用于评价多层涂层体系中各涂层彼此抗分离的能力。划格时,可使用单刀机械切割装置或手工切割工具(单刀或多刀),或其他合适的器械。采用任何工具,应能获得均匀、整齐划的格阵图形;刀刃及其荷载,应能正好穿透涂层而触及基材;相垂直的两个方向上,每一方向切割线数应是6或11,切割间距应为1 mm或2 mm;划格法结果按6级评价分类。"

摆杆法

" 摆杆法是利用阻尼作用评定涂膜层硬度的“振荡法”。接触涂膜表面的摆杆以一定周期摆动时,如涂膜表面越软,则摆杆的摆幅衰减越快;反之,衰减越慢。常用科尼格摆和珀苏兹摆的两种摆杆式阻尼试验仪。以测定的阻尼时间为试验结果,表征涂膜层硬度。操作步骤如下:选择一种摆杆式阻尼试验仪。将被测的试片涂膜面朝上,置于水平工作台上;将摆杆偏转一定角度(科尼格摆为6°,珀苏兹摆为12°),停在预定的停点处;松摆,开动秒表,记录摆幅由6°衰减到3°或有12°衰减到4°的时间,以秒计。"

压痕法

" 厚膜涂层的硬度可采用布氏硬度来测定,此为压痕法的一种。基材可用铁板,涂层厚度2~3mm,压痕法测涂层硬度试样如图1所示。把一定直径钢球在规定负荷作用下压入涂膜层表面,保持1min后,以涂膜表面压痕深度或压痕直径来计算单位面积上承受的力,即为该涂膜层的硬度值。"

重量分析法

" 厚膜涂层的硬度可采用布氏硬度来测定,此为压痕法的一种。基材可用铁板,涂层厚度2~3mm,压痕法测涂层硬度试样如图1所示。把一定直径钢球在规定负荷作用下压入涂膜层表面,保持1min后,以涂膜表面压痕深度或压痕直径来计算单位面积上承受的力,即为该涂膜层的硬度值。"

轮廓仪法

" 轮廓仪法运用表面轮廓仪测量。该仪器有一个往复移动的触针,触针与合适的具有放大和记录功能的装置相连。为了测量漆膜厚度,要先除去涂层的某一部份,再用仪器来记录底材与图层间形成的凸起部分的轮廓,如图1所示。选择具有与底材和漆膜表面的不平整度最匹配的触针尖端半径且能自由移动的触针的粗糙度仪或轮廓量规是最合适的。"

直接称量法

" 孔隙率是表征涂层密实程度的度量。不同功能的涂层对孔隙率的要求不同。用不同方法制备的涂层其孔隙率也不尽相同。涂层孔隙率测定方法很多,大致分为如下几种:(1)物理法。包括浮力法、直接称量法。(2)化学法。包括滤纸法、涂膏法、浸渍法。滤纸法测涂层孔隙率是目前生产中常用的方法,可用于测定钢铁或者铜合金基体上铜、镍铬、锡等单金属涂层和多金属涂层的孔隙率。(3)电解显相法。(4)显微镜法。"

浮力法

"浮力法是指将涂层从试样基体上剥离下来,并在其表面涂上一层凡士林,用细金属丝吊起来。分别测出被测涂层在空气中和水中的不同质量,计算孔隙率。"

涂膏法

"涂膏法除与铁试剂法适用范围相同外,还适用于曲面形状式样。其原理与于铁试剂法相同,只是将铁试剂法中滤纸改为膏状物代替。具体过程是:将含有试液的膏状物均匀涂敷在经过清洁和干燥处理的试样表面。膏状物中的试液渗入涂层孔隙,与基体金属作用,生成具有特征颜色的斑点,对膏体上有色斑点数目进行计数,即可得到涂层孔隙率。"

铁试剂法

" 铁试剂法测涂层孔隙率是目前生产中常用的一种方法。适应于测定钢铁基体上各种不与氯化钠和铁氰化钾溶液发生化学作用的热喷涂涂层,如铝、锡、铅、铜等有色金属涂层,塑料涂层和陶瓷涂层上的贯穿性孔隙率。 试验原理是基体金属被腐蚀产生离子,离子透过孔隙由指示剂在滤纸上产生特征显色作用及在台测涂层表面上刷上试验液后贴上滤纸,试验液沿涂层孔隙抵达基体表面并引起腐蚀产生离子。基体金属离子沿孔隙并在试验液中指示剂作用下在滤纸上留下斑点。根据斑点多少,即可计算出涂层孔隙率。"

显微镜法

"用一定倍率的金相显微镜直接观测涂层表面孔隙,或者对涂层按顺序取平行截面观察其孔隙率,或者通过扫描电镜直接观察涂层截面(或表面)孔隙率。"

浸水法

" 常温浸水法是指将涂膜试片用1:1 的石蜡和松香混合物封边;然后把涂膜试片的2/3面积浸入25±1℃的蒸馏水中,待达到规定的浸泡时间后取出;用滤纸吸干,在恒温恒湿条件下以目测观察。如涂膜有剥落、起皱为不合格;如有气泡、失光、变色、生锈等,记录其现象和恢复时间,按铲平规定判断是否合格。也可用仪器来测定失光率和附着力的下降程度。"

标准色板法

" 标准色板法是指按规定制备待测涂膜试样;待涂膜实干后,将标准色板与涂膜试样重叠1/4面积,在天然散射光下检查,若其颜色在两块标准色板之间,或者与一块标准色板比较接近,即确认符合技术允差范围。"

光电光泽计

" 涂膜可表现出各种光泽度,共分五级:高光泽度(98-100%反射率)、半光泽、蛋壳光泽、蛋壳平光和无光。然而目前对后四级尚无普遍一致的标准。按国标规定,对涂膜光泽的测定,采用固定角度的光电光泽计,结果以同一条件下从涂膜表面与从标准板表面来的正反射光量之比的百分率表示。按常规启动光泽计,预热后用黑色标准板调整仪表指针至标准板规定的光泽数;然后测量被测涂膜表面三个位置的读数,准确至1%,取平均值表示结果。"

标准涂料法

"标准涂料法是将待测涂料和标准涂料分别涂在马口铁板上制备涂膜;待涂膜实干后,将两板重叠1/4面积,在天然散射光下检查颜色和外观,颜色应符合技术允差范围;外观应平整、光滑或符合规定。"

轴棒试验

" 目前涂层柔韧性的测定主要有3种仪器:轴棒测定器,其相应的标准是GB/T 1731—79《漆膜柔韧性测定法》;圆柱轴弯曲试验仪,其相应的标准是GB/T 6742-一86《漆膜弯曲试验(圆柱轴)》;锥形挠曲测验仪,其相应的标准是GB/T 1118—89《漆膜弯曲试验(锥形轴)》。其中轴棒测定器最为常用。"

老化试验

" 老化试验分为自然老化和人工老化。自然老化是指检测涂膜涂层在自然大气条件下的耐候性。一般在选定的暴晒场环境中把涂膜试片安装在暴晒架上进行暴露试验,试验技术与自然环境中的大气暴晒腐蚀试验基本相同;投试前,应先观察记录涂膜试片原始表现状态。涂膜自然老化的耐候试验持续时间很长,从而发展了人工加速耐候试验技术,即人工老化试验;通常是把试片暴露在人工加速的苛刻环境条件下试验,如各种老化试验机、盐雾箱、潮湿箱、凝露试验箱等。常用的人工气候老化试验机中设有高强度紫外光源,控制一定的温度、湿度和定时喷水装置;对涂膜试片试验一定时间后,以试片涂膜表观状况破坏程度评定等级。"

湿热试验

" 湿热试验与盐雾试验的主要区别是湿热试验的雾滴没有盐分是蒸馏水,虽然盐滴因其导电率高、叉含氯离子而腐蚀作用剧烈,但对渗透压而言,蒸馏水的活度高,涂层是半透膜,蒸馏水渗入漆膜的能力比盐液强。水分透入漆膜,在两层漆膜之间积聚,会降低层间附着力,而起泡。随后再向深入一步发展,到达漆膜与底板之间,降低附着力,导致漆膜起泡,同时水分与金属底板接触,产生电化学腐蚀作用。在漆膜内吸收水分,会引起漆膜膨胀而产生内应力,降低附着力而起泡,漆膜吸水率在蒸馏水中比盐水中高,就对涂膜的破坏力来说,湿热试验是很苛刻的。"

盐雾试验

" 盐雾试验是一种主要利用盐雾试验设备所创造的人工模拟盐雾环境条件来考核产品或金属材料耐腐蚀性能的环境试验,它与天然环境相比,其盐雾环境的氯化物的盐浓度,可以是一般天然环境盐雾含量的几倍或几十倍,使腐蚀速度大大提高,对产品进行盐雾试验,得出结果的时间也大大缩短。盐雾试验是目前普遍用来检验涂膜耐腐蚀性的方法。盐雾试验方法有:中性盐雾(NSS)试验、醋酸盐雾(ASS)试验、铜加速的醋酸盐雾(CASS)试验等。"

无损检测

"无损检测是指在不破坏被检测材料、零部件或设备的前提下,应用一定的检测技术和分析方法,对制造和使用过程中的被检测物体的内部结构、几何关系、物理性能与状态以及各种缺陷等加以测定,并按一定的准则对其做出评价的过程。常用的无损检测方法有超声检测、射线检测、涡流检测、磁粉检测和渗透检测。"

划圈法

"划圈法的原理是将样板固定在一个前后可移动的平台上,在平台移动的同时,做圆圈运动的唱针划透漆膜,并能划出重叠圆滚线的纹路,对漆膜的破坏作用,除垂直的压力外,还有钢针做旋转运动所产生的扭力。"

拉开法

" 拉开法适用于单层或复合涂层与基材间或涂层彼此间附着力的定量测定。拉开法所测定的附着力是指在规定的速度下,在试样的胶结面上施加垂直、均匀的拉力,以测定涂层间或涂层与基材间黏附破坏时所需的力,以kgf/cm2表示。试样为两个金属圆柱的对接件或组合件。其中一个端面用涂料涂装,然后用胶黏剂使涂膜面与另一圆柱端面胶接(图1a)。对于不宜加工成圆柱的材料,可采用组合试样,如图1b所示。从已涂膜的基材上切取一块试片,在两个清洁圆柱端面均匀地涂上薄层胶黏剂,把试片夹在中间固定黏牢。"
页次:1/2 每页25 总数26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