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金相法
2016-05-31 10:06:43

总体概况

      涂膜厚度将影响涂膜和各项性能,尤其是涂膜和物理力学性能受厚度的影响最明显,因此,为保证涂膜能提供有效的保护作用,涂层应均匀地达到一定厚度。同时,对于涂层各种性能测定,为正确提供实验结果,准确测定并报告涂膜厚度是必不可少的。通常,规定的涂膜厚度可用平均厚度或最小厚度表示。涂膜厚度测量有湿膜测量和干膜测量。干膜往往是由湿膜厚度决定的,因此近年常进行湿膜厚度的测定,用以控制干膜厚度。

详细介绍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在截面法中,沿着与涂层垂直的面磨削/切割试样,用显微镜直接测量漆膜厚度。在楔形切割法中,采用切割工具以与表面成规定的角度切割涂层得到规定尺寸的切割(见图1),可按公式(1)计算漆膜厚度t:

t=b.tanα

    式中:b:用显微镜测得的投影后的切割半宽;α:切割角度。
 



1:底材;2:涂层;3:对称切割;4:锥形镗削;5:斜面切割

图1 对称切割、锥形镗削和斜面切割

    用特殊的刀在涂层上能得到对称楔形切割,如图1中的3;用特使的钻机在涂层上能得到锥形镗削,如图1中的4;用切削工具能得到斜面切口,如图1中的5。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