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放核废料地质处置用材料腐蚀数据库专题
2017-04-25 14:04:15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随着我国核电站数量的快速增加,在有效缓解能源短缺巨大压力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核废料。由于高度放射性核废料(高放核废料)对环境与人体都有极大的危害性,高放核废料处理问题也日益显现,这也是全世界关注的难题。将高放核废料埋在永久性处置库是目前国际公认为最安全的核废料处置方式。封装高放核废料的金属容器是其中最关键的一道工程屏障,储藏容器的腐蚀行为直接关系到高放核废料是否会泄漏到周围环境。世界各国根据不同的处置库环境备选的容器材料包括铜、碳钢、不锈钢、镍基合金、钛合金等金属。国内外对处置库环境中金属材料的腐蚀机理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取得了深入的认识。但是,准确预测高放核废料储存容器材料在十万甚至几十万年的储藏过程中的腐蚀破坏,仍然是一个重大的科学和技术的挑战。
 

  本专题服务立足于国内外已发表的核废料处置库环境下金属材料的腐蚀数据的采集与分析,通过文献、专利等资源检索,系统收集国内外核废料储存容器材料的腐蚀的评价标准和方法,有针对性的汇总铜、碳钢、不锈钢、镍基合金、钛合金等国内外已发表的在高放废料处置库中的均匀腐蚀、局部腐蚀、以及微生物腐蚀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地下水成分、温度、应力和微生物等因素对容器材料腐蚀行为的影响,旨在为国家核领域重大工程、国防建设、科研项目研究、核废料处置材料生产与应用部门提供国家核电材料环境腐蚀数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