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关键材料腐蚀数字化地图构建及寿命预测技术研究
2022-05-16 16:56:40 作者:本网发布 来源: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 分享至:

微信截图_20220516170523.jpg

图片1.jpg

图注:国网智研院牵头绘制电网环境材料腐蚀数字地图


我国输电规模世界第一,输电电压等级世界最高,构成了“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电力能源大动脉、大通道、大系统,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是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随着特高压工程跨区输送以及“走出去战略”的发展,电网装备材料面临更多样、更复杂、更严酷的服役环境,腐蚀已成为影响电网安全的重要问题之一。


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研院”)历时7年攻关,在我国27个省,336个地市建立了2393个现场腐蚀试验站,在大范围腐蚀布点和数据积累的基础上,绘制了电网环境材料腐蚀数字地图,精度2km×2km,准确度86%,填补了国内外研究空白,为构建电网设备腐蚀防护治理体系奠定基础;开发了电网关键材料加速腐蚀试验技术,提出了基于不同腐蚀等级的电网关键材料腐蚀寿命预测方法,实现了不同腐蚀分级下的电网设备的快速选材与寿命评价;建立了基于环境腐蚀分级的电网设备腐蚀防护标准体系,开发了电网腐蚀与防护数据平台,建立了“腐蚀地图定级、差异化防腐设计及选材、寿命评估”为一体的防腐应用体系。


“电网关键材料腐蚀数字化地图构建及寿命预测技术研究”成果获2021年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授权专利20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发表论文34篇,制定标准16项,授权软件著作4项,出版书籍3本,发布国家电网公司管理文件2项。相关成果实现了在“白鹤滩~江苏”等4条骨干特高压工程和各省电力公司的推广应用,支撑电网设备的差异化防腐设计,全面提升了电网设备腐蚀防护治理水平。

 

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历时7年攻关,在我国27个省,336个地市建立了2393个现场腐蚀试验站,在大范围腐蚀 布点和数据积累的基础上,绘制了电网环境材料腐蚀数字地图,精度2km×2km,准确度86%,填补了国内外研究空白, 为构建电网设备腐蚀防护治理体系奠定基础;开发了电网关键材料加速腐蚀试验技术,提出了基于不同腐蚀等级的电网 关键材料腐蚀寿命预测方法,实现了不同腐蚀分级下的电网设备的快速选材与寿命评价;建立了基于环境腐蚀分级的电 网设备腐蚀防护标准体系,开发了电网腐蚀与防护数据平台,建立了“腐蚀地图定级、差异化防腐设计及选材、寿命评 估”为一体的防腐应用体系。


 

成果获2021年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授权专利20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发表论文34篇,制定标准16 项,授权软件著作4项,出版书籍3本,发布国家电网公司管理文件2项。相关成果实现了在“白鹤滩~江苏”等4条骨干 特高压工程和各省电力公司的推广应用,支撑电网设备的差异化防腐设计,全面提升了电网设备腐蚀防护治理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