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地聚乙烯燃气管道剩余使用寿命预测技术研究
2022-05-11 10:33:04 作者:本网发布 来源:广州特检院 分享至:

项目介绍


管道运输作为五大运输行业之一,在国民经济与工业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埋地管道作为压力管道的重要敷设方式之一,在管道运输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以塑代钢”的理念不断深入,聚乙烯(PE)管道由于耐腐蚀性强、机械加工性能好及使用寿命长等优势被广泛用于城市燃气、给排水和腐蚀性液体等介质输送。我国铺设的埋地聚乙烯燃气管道主要是第三代PE100级管道,其设计寿命为50年,我国最早铺设使用的埋地聚乙烯燃气管道已投入使用将近40年。由于目前工程上铺设聚乙烯燃气管道的方式绝大部分是采用非开挖铺设方式(植入法、冲洞穿入法和定向钻孔法),管道在铺设过程中容易受到拖曳、牵引和弯曲而形成刮痕等初始裂纹,当管道缺陷位置持续受到土壤占压、介质内压及点载荷等外载荷影响,随着载荷作用时间的增加,管道容易形成局部低应力集中而发生慢速裂纹扩展,管道无法达到预先的设计使用寿命,一旦未及时安排更换维护,引起燃气泄漏,后果将是致命的。项目开展埋地聚乙烯燃气管道剩余使用寿命预测技术研究,通过应加速表征测试试验来预测聚乙烯燃气管道实际运行过程中的剩余使用寿命,项目研究的加速测试方法具有周期短、流程简单及成本低等优势,可准确有效地对城市埋地聚乙烯燃气管道进行寿命预测,及时有效的安排更新替换,对减少由于管道因过度失效而引起的管道泄露等安全事故起到有效的预警防控作用;此外,可为管道制作的质量和成本控制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证,缩短新一代性能优良的聚乙烯燃气管道专用树脂开发周期,项目推广应用具有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