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防腐涂料种类及性能
2021-12-22 13:52:12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分享至:

防腐涂料和其它涂料一样,其配方组成主要包括基料(树脂)、颜填料和溶剂。基料树脂是成膜物质,是涂料中的主要成分,它的分子结构决定着涂料的主要性能;颜填料是用来辅助隔离腐蚀因素的,根据作用机理又可分为防锈颜料和片状填料;溶剂分为有机溶剂或水,用来溶解基料树脂,便于成膜。


1. 防腐涂料的主要成膜基质类型


A) 油脂涂料


油脂涂料是以干性油为主要成膜物的一类涂料。其特点是易于生产,涂刷性好,对物面的润湿性好,价廉,漆膜柔韧;但漆膜干燥慢,膜软,机械性能较差,耐酸碱性、耐水性及耐有机溶剂性差。干性油常与防锈颜料配合组成防锈漆,用于耐蚀要求不高的环境中。


B) 生漆


生漆又称为国漆、大漆,是我国特产之一。漆酚是生漆的主要成分,含量达30%~70%。一般讲,漆酚含量越高生漆质量越好。生漆附着力强、漆膜坚韧、光泽好,它耐土壤腐蚀,较耐水、耐油。缺点是有毒性,易使人皮肤过敏。此外它不耐强氧化剂,耐碱性差。现在有不少改性的生漆涂料,不同程度上克服了上述缺点。


C) 酚醛树脂涂料


主要有醇溶性酚醛树脂、改性酚醛树脂、纯酚醛树脂等。醇溶性酚醛树脂涂料抗腐蚀性能较好,但施工不便,柔韧性、附着力不太好,应用受到一定限制。因此常需要对酚醛树脂进行改性。如松香改性酚醛树脂与桐油炼制,加入各种颜料,经研磨可制得各种磁漆,其漆膜坚韧,价格低廉,广泛用于家具、门窗的涂装。纯酚醛树脂涂料附着力强,耐水耐湿热,耐腐蚀,耐候性好。


D) 环氧树脂涂料


环氧防腐蚀涂料通常由环氧树脂和固化剂两个组分组成。环氧涂料附着力好,对金属、混凝土、木材、玻璃等均有优良的附着力;耐碱、油和水,电绝缘性能优良,但抗老化性差。固化剂的性质也影响到漆膜的性能。常用的固化剂有:①脂肪胺及其改性物。特点是可常温固化,未改性的脂肪胺毒性较大。②芳香胺及其改性物。特点是反应慢,常须加热固化,毒性较弱。③聚酰胺树脂。特点是耐候性较好,毒性较小,弹性好,耐腐蚀性能稍差。


E) 聚氨酯涂料


聚氨酯涂料是以聚氨酯树脂为基料,以颜料、填料等为辅助材料的涂料。聚氨酯涂料的特点:物理机械性能好。对各种施工环境和对象的适应性较强,漆膜坚硬、柔韧、光亮、丰满、耐磨、附着力强。②耐腐蚀性能优异。耐油、酸、化学药品和工业废气。耐碱性稍低于环氧涂料。③耐老化性优于环氧涂料。常用作面漆,也可用作底漆。缺点主要是有较大的刺激性和毒性价格高。


F) 乙烯树脂涂料


乙烯树脂防腐蚀涂料主要是指以氯乙烯、醋酸乙烯、乙烯、丙烯等单体制成的树脂为成膜物的涂料。其中的过氯乙烯涂料已大量生产和应用。过氯乙烯涂料能形成致密的漆膜,耐化学腐蚀性能好,但对光、热的稳定性差,长期使用不宜超过60℃,对金属附着力较差。该涂料原料来源丰富,在防止化工大气腐蚀方面已大量使用。


G) 呋喃树脂涂料


呋喃树脂涂料系列防腐蚀涂料包括糠醇树脂涂料、糠醛丙酮甲醛树脂涂料和改性呋喃树脂涂料等,特点是耐各种非氧化性无机酸、电解质溶液、各种有机溶剂,耐碱性也很突出,但抗氧化不好。


H) 橡胶类涂料


橡胶类防腐蚀涂料以经过化学处理或机械加工的天然橡胶或合成橡胶为成膜物质,加上溶剂、填料、颜料、催化剂等加工而成。主要有氯化橡胶涂料、氯丁橡胶涂料等。该涂料耐水性好,耐盐水和盐雾;有一定的耐酸、碱腐蚀性,但不耐溶剂,耐老化性和耐热性差。该涂料广泛用于船舶、港湾、化工等场合。


I) 沥青涂料


沥青涂料主要有煤焦沥等,特点是耐水性强,浸入水中10年其吸水率仅0.1%~0.2%;耐一些化学介质的侵蚀;对未充分除锈的钢铁表面仍有良好的润湿性;固含量高,可获厚膜;价格低廉。其缺点是寒冬发脆,夏暑发软,曝晒后有些成分挥发逸出会使漆膜龟裂。这些缺点可通过加入一些其它树脂得到改善。例如加入氯化橡胶或环氧树脂等


J) 氟碳涂料


氟碳涂料主要是以有机氟聚合物为成膜树脂的一种常温固化涂料,当前市场上常见的常温固化型氟碳涂料主要采用树脂氟烯烃-乙烯基醚共聚物(FEVE)和端羟基全氟聚醚(PFPE)为主。由于其氟碳树脂含有特殊的C-F基团,赋予了氟碳涂料既有优越的耐候性、耐化学药品性和耐热性,又有优异的防腐性能,因而逐渐成为目前长效免维护工程外用涂料和高性能防腐涂料的主要代表。


K) 重防腐蚀涂料


重防腐涂料是指相对常规防腐涂料而言,能在相对苛刻腐蚀环境里应用,并具有能达到比常规防腐涂料更长保护期的一类防腐涂料。它是指在严酷的腐蚀条件下,防腐蚀效果比一般腐蚀涂料高数倍以上的防腐蚀涂料。其特点是耐强腐蚀介质性能优异,耐久性突出,使用寿命达数年以上。主要用于海洋构筑物和化工设备、贮罐和管道等。重防腐涂料主要包括环氧树脂漆、氯乙烯油漆、氯化橡胶油漆、丙烯酸油漆、氟碳漆、醇酸油漆、有机硅耐高温油漆、无溶剂防腐涂料、特种防腐涂料等品类。

重防腐涂料种类

dstg56e456567utdjc4534.jpg

 

防腐工程常用重防腐涂料种类汇总:


一、高氯化聚乙烯防腐涂料


各色高氯化聚乙烯防腐面漆(户内外型)


高氯化聚乙烯铁红防锈漆、高氯化聚乙烯云铁防锈漆、高氯化聚乙烯云铁中间漆。


二、氯磺化聚乙烯防腐涂料


如氯磺化聚乙烯冷却塔防潮漆(底/面,双组份)、氯磺化聚乙烯煤气柜专用防腐漆(底/中/面,双组份)、氯磺化聚乙烯地下管道涂料(底/面,双组份)。


三、有机硅耐高温防腐涂料


如有机硅耐高温防腐涂料(底/面,双组份)、有机硅耐高温防腐涂料(底/面,双组份)。


四、环氧防腐涂料


如环氧富锌底漆(叁组份)、环氧云铁中间漆(双组份)、环氧沥青防腐漆(底/面,双组份)。


五、氯化橡胶涂料


如氯化橡胶铁红防锈漆、氯化橡胶防腐面漆、氯化橡胶厚浆涂料。


六、聚氨酯防腐涂料


如聚氨酯防腐面漆(双组份)、聚氨酯银粉防腐磁漆(叁组份)、聚氨酯改性互穿网络防腐涂料(双组份)。


七、氟树脂涂料


如JF氟树脂防腐涂料(底/面,双组份)。


八、油罐内壁涂料


如耐油抗静电涂料(双组份)、成品油罐内壁涂料(底/面,双组份)、环氧沥青耐油涂料(底/面,双组份)。


九、空标志、马路标志漆


如氯磺化聚乙烯高空标志漆(双组份)、丙烯酸改性马路标志划线漆、热熔马路划线漆。


十、无机硅酸锌、富锌底漆


如无机硅酸锌底漆(双组份)、无机富锌底漆(双组份)、无机磷酸盐富锌涂料(双组份)。


十一、食品饮水舱内壁涂料


如环氧烘干罐头底漆、环氧烘干罐头磁漆、环氧高固体饮水舱涂料(底/面,双组份)。


十二、地坪涂料


如厚膜工业地坪涂料(双组份)、防静电工业地坪涂料(双组份)、耐磨工业地坪涂料(双组份)。


十三、带锈底漆


型带锈底漆。


十四、防火涂料


如钢结构膨胀型防火涂料、通用型防火涂料、非金属结构防火涂料。


十五、氨基树脂漆


如氨基烘干清漆、氨基烘干磁漆、氨基锤纹烘干漆。


十六、醇酸树脂涂料


如醇酸铁红底漆、红丹醇酸防锈漆、醇酸船壳漆。


十七、酚醛树脂漆


如酚醛调和漆、铁红酚醛防锈漆、快干银粉磁漆。


十八、其它


快干防锈油、铁红氰凝防锈漆(双组份)、云铁氰凝中间漆(双组份)、沥青清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