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会——2018第五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主会场演讲嘉宾
2018-11-20 18:43:59 作者:本网发布 来源:中国腐蚀与防护网 分享至:

 报告题目:海洋环境的高温腐蚀与防护

 

    摘要:


    报告人:王福会


    个人简介:

 

 7.png

 

    王福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 原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副所长。现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9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第九届理事长、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第二届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高温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主编,《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中国有色金属学报》和《中国表面工程》编委以及多个国际杂志编委。

 

    主要从事高温腐蚀与表面工程研究。首次提出高温合金通过纳米化实现自防护的概念,并成功地发展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温防护纳米涂层,多次被邀做国际会议特邀报告。“抗高温氧化和热腐蚀的纳米晶涂层”被评价为“是解决传统涂层老问题的创新方法,可能会成为高温涂层领域的新的研究方向”。他还开辟了固态盐和水蒸气综合作用对材料中温腐蚀的影响研究的新方向,揭示一些与传统相悖的新现象,特别是在盐和水蒸气综合作用下,随Cr含量增加Fe-Cr合金的耐蚀性反而恶化,并提出了“动态水膜理论”揭示这一腐蚀规律。他发展的梯度TiAlN涂层、CoNiCrAlYHfSi涂层和金属复合搪瓷涂层等成功应用于国防重大型号工程上。他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1993年获国际材料联合会颁发的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奖、1994年获中国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5年获中国科学院首届优秀青年称号、199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05年获中国优秀博士后称号、2010年 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1)。工作期间获得的项目资助包括:863项目5项、973一级课题3项、国防课题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以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发表SCI收录论文250余篇,被他人引用1000多次,获得发明专利30多项。到目前为止,共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60多名,出站博士后10余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