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减压装置塔器腐蚀防护
2019-02-22 12:00:39 作者:候俊毅 来源:《全面腐蚀控制》 分享至:
1.png   
 
    文章分析了常减压装置塔器腐蚀介质与部位、腐蚀原理及腐蚀防护的策略,为企业顺利开展防腐工艺提供了思路与依据。

    近年来炼油厂在高酸原油方面的采购成本不断增加,而原油性质改变等问题导致设备腐蚀速率加剧,常减压装置塔器腐蚀防护成为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焦点。

    常减压装置塔器腐蚀介质与部位
 
    01腐蚀介质
 
    常减压装置塔器腐蚀介质主要包括硫化物、有机酸以及少量游离的其它腐蚀物质。这些物质的腐蚀性能与温度具有密切的关联,所以腐蚀控制与防护也需要围绕温度开展。

    02腐蚀部位
 
    加热炉、冷换设备以及管道的弯头部分是腐蚀问题的高发区域,这些区域直接接触酸性原油,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温度,所以更容易受到腐蚀影响。另外,塔设备、机泵等部位也是腐蚀的高发区域,重点做好碳钢配件的防腐处理工作,以最大限度减少腐蚀对于设备性能与安全的影响。

    常减压装置塔腐蚀机理
 
    01低温腐蚀
 
    低温腐蚀的腐蚀介质包括HCL、H2S等,其常见的腐蚀部位为初馏塔、常压塔以及减压塔等冷凝冷却系统,一般腐蚀原因是由于原油中具有一定的氯化物,在经过脱盐处理后还留有一定量的钙盐与钠盐,经过水解后生成氯化氢等化学物质,最终进入到冷凝塔系统中。

    02高温腐蚀
 
    高温腐蚀一般包括硫腐蚀与环烷酸腐蚀。其中硫腐蚀主要是指硫化氢、单质硫及硫醇所带来的腐蚀,这些成分在高温(350℃以上)时会与铁作用并反应。与硫化氢相比,环烷酸的腐蚀能力更强,在温度达到280℃时会影响到设备的稳定性,而达到400℃时具有较强的腐蚀性。

    常减压装置塔腐蚀防护策略
 
    01塔顶系统防腐
 
    在塔顶系统的防腐中,需要重点做好碳钢及冷却器进口部位的腐蚀防护工作。一般采用注氨以及缓蚀剂等方式进行处理,不过铁离子的浓度依然较高,所以塔顶的腐蚀控制是整个防腐工作的重难点环节。

    常压塔顶防腐建议采用一脱三注的技术进行工艺防腐,并借助于在线防腐检测系统进行在线检测,从而有效提升塔顶系统的防腐能力,降低腐蚀影响。

    02高温部位防腐
 
    高温部位是整个系统中最容易出现腐蚀的部分之一,这是由于添加的混合原油酸值相对较高,其属于高酸低硫类型的原油,这种原油具有较强的腐蚀性。防腐技术处理时一般会针对塔底的管线部分,这个部分也是减压渣油以及重油聚集的部分。除此之外,温度高于270℃的位置都是经常腐蚀的部分。

    针对高温部位的防腐处理,一般会采用富含Cr、Ni、Mo的材料,部分换热管采用渗铝的工艺技术,这种技术能够在碳钢的表面形成氧化保护膜,从而提供较强的防腐性能,同时其成本较低,具有良好的适应性。

    03高温硫酸露点腐蚀防护
 
    目前技术领域在烟气露点上部很少有露点腐蚀的情况发生,所以在测定烟气露点的位置时需要给与额外的重视。在大多数条件下通过提升排烟温度就可以有效降低腐蚀的概率,其缺点也十分明显,对于热能的浪费较为严重。排烟部分的温度应该控制在120-140℃。

    04循环水腐蚀防护
 
    目前冷却水系统中的防腐技术应用较为成功,其防腐技术的应用类型也十分丰富,如添加缓蚀剂、通过调整冷却水的pH值来降低腐蚀率,以及选择更为耐腐蚀的材料等都可以有效提升循环水系统的防护效率。另外,涂抹防腐蚀涂料来降低腐蚀影响也是一种重要的技术方法。

    05其它腐蚀防护
 
    除了上述防腐技术外,采用混炼加工的方式进行原油生产防腐处理,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解决环烷酸腐蚀问题。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低硫高酸原油在低酸值时也容易带来设备腐蚀影响,所以需要着重关注该类型原油的防腐处理工艺。
 

    总结

 

    为了缩减成本,提升原油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选择pH较低的原油也成为一种新的选择。当然,较低的pH值势必会带来较强的腐蚀性,而炼制设备的防腐能力也会面临新的挑战。本文通过介绍培顶系统、高温部位、高温硫酸露点、循环水以及其他类型的腐蚀防护技术和防腐策略,希望能够降低酸性原油带来的设备影响与损害,为我国原油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韩鑫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