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压力容器的保温层下腐蚀防护
2019-02-15 17:28:46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设备管理与防腐 分享至:

    1

 

    正如任何大气腐蚀机制,腐蚀和金属损耗率受到了一系列因素影响,如持续时间、湿度、氯化物、化学污染、工业污染物像SOx的存在、操作温度等因素的影响,外部CUI腐蚀速率可以在很大范围内变化,干燥环境下从0变化到严重的条件下1 mm /年,部分有助于吸湿的保温材料,也能影响腐蚀速率,绝热材料的吸水剂(吸湿)的使用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当吸湿绝热趋于饱和,水与钢直接接触非常长的时期。这不仅增加了腐蚀的可能性,同时也使绝热效果不佳,从而使能量损失显著增加。


    2


    进入绝热材料的水能够从设备中逐渐流出是很重要的,绝热安装设计中应该有水夹套脱落搭接接头。绝热支撑环的设计应该让水能够从绝热中排空,而不是积水。CUI的本质是长期腐蚀的结果,薄壁管道相比于厚壁压力容器泄漏或局部减薄的风险更大。


    3


    此外,涂层应用和现场安装的伤害往往难以管理,实际腐蚀真正开始的时间也难以确定。某炼厂在2013年,对炼油厂的常减压套装置进行了一次彻底的CUI检查。该装置最初安装的矿棉保温被移除用于目视检查,对其中18个压力容器进行了CUI检查,所有18个压力容器都被发现遭受CUI,12个容器需要焊缝堆积来恢复最小壁厚。下图所示为在案例的换热器底部发现的CUI的一个例子。


1.jpg

 

    通过分析可以得出一下几个结论:1、水几乎总是会进入到绝热系通保温材料中,吸水会加剧管壁腐蚀;2、为保护不受CUI腐蚀,绝热时热钢或冷钢表面涂层选择必须证明能抵挡在绝热时长周期存在的湿热或湿冷条件;3、保温设计和安装应当考虑有排水措施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殷鹏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