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十件事,赢得导师的心!
2023-07-13 15:01:28 作者:Lydia 来源:知社学术圈 分享至:

一般情况下,研究生和导师要相处3-6年的时间,甚至更长。在你年轻的时光里,导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你和他的感情,“剪不断理还乱”。长年累月的磨合和陪伴,潜移默化,毕业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已经深深地受到了他的影响,有时候你甚至会惊奇地发现,你身上已经有了他的影子,他是如此重要的一个人。该如何和他更好地相处呢?不妨听听过来人的想法。

图源:Laura Lezza/Getty


在讨论如何和导师相处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导师喜欢什么样的学生。我曾经跟很多的导师聊过这个问题。有个年轻的导师这样说:


“最低要求,听话就行;


如果不听话,有本事就好;


假如没本事又不听话,对自己负责也行;


最怕就是没本事不听话又自以为是的学生”。


总结一下他们的意见,导师大都喜欢积极向上、勤谨用功、有一定悟性、心态阳光,善于沟通的学生。

图源:SolStock/Getty


导师,指导研究生的学业和科研,为学生提供实验设备和办公条件,更有些还会对研究生的生活和未来的职业生涯提供帮助。如果和导师相处的融洽,他能给你一个很强的推力,帮助你更快更好地实现研究目标。然而,对于很多研究生来说,和导师相处并非易事,他们需要花很多时间去适应导师,也许刚刚适应了导师,就要毕业了。所以,今天我们就谈谈怎样在研究生的初期就赢得导师的心,让他在你未来的研究道路上提供更多的帮助。下面介绍一些和导师相处的经验,希望能对研究生有一些帮助:


1、顺利完成研究生课程。对研究生来说,上课拿学分是入门级的基本功,所以,核查需要修习的学分数量,通过考试,以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中,无后顾之忧。


2、积极主动。导师希望他的学生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表现出能动性和责任感。因此,在最初接触科研的时候,花一段时间了解研究组中前辈的工作,要阅读大量的文献,了解未来要从事的科研领域,填补你和导师之间在对科学问题上认识的差距,甚至做到在你的研究领域上你比你的导师了解的更多。这个过程是研究生毕业的必经之路,要尽量用最短的时间做到这一点,远远超过导师对你的预期,导师才更愿意帮助你,形成良性循环。不要什么事情都等导师提醒你,假如他的学生不厌其烦地问他到哪去找相关资料,导师会感到非常无奈。相反,如果学生主动把研究结果写成第一篇文章,导师就会很高兴,也会很乐意帮你修改。别等到你的导师建议你该写文章了,因为他事情很多,等到他想到你该写文章的时候,对你来说已经很晚了。


在科研过程中主动地思考,按照导师的基本要求,提出自己的初步方案(包括选课、选题、开题、进展、写论文等等)。方案最好不止一个,得到导师的意见以后,做出选择。如果你想做的更好,那么你可以为你的研究项目开一个博客或者建一个网站,把所有有关的文章都列在上面,并且附上你的评论,那你就成了一个信息中心,你的导师会一定会非常满意,并愿意给你提供更多的信息。


记住,大部分的导师都很忙。一旦导师给你发邮件,马上就回复。千万别拖延。

3、学会与导师argue。“弟子未必不如师”,特别是现在有一些研究生很勤奋,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视野很宽,对新的研究方向动态的掌握会超过导师。所以,如果在学术上和导师有分歧,一定要讲出来,和导师讨论。多数的导师都有容忍年轻人反驳自己、共同探讨的雅量。


4、定期汇报。很多研究组会定期召开组会,在组会之前要善于总结自己的阶段性成果,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在组会上与导师讨论,节省更多的时间。如果没有定期组会,要养成定期汇报的习惯,可以写一些小型报告,交给导师,以求指导。


5、让导师了解你的动向。研究生阶段是一个非常短暂并且特殊的阶段,努力缩短攻读学位的时间,会为未来职业发展争取更多的时间。导师了解这个过程,所以,他们希望学生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业上,希望学生上班时间在岗,甚至能够利用课余和假期的时间工作。至少,导师希望在他想跟学生讨论的时候能找到他。你最好让你的导师知道你在办公室的时间表。有时候,导师可能会悄悄地检查你是否在办公室,这通常是因为他觉得你的研究进展有些缓慢。


6、主动要求做报告。做学术报告也是研究生的必备技能之一,假如课题组有定期的小seminar(这在很多研究组很常见),一定要积极参加,克服紧张的情绪,训练演讲技巧,不要错过任何一次做报告的机会,更甚至要主动地要求做报告。并且,要积极训练英文报告的能力。


7、做好充分的准备再跟导师见面。一般导师可能会同时承担几个项目,要上课、开会,还要处理生活中的事情,所以一定要珍惜和导师见面的机会。和导师见面要遵守一定的礼仪,遇到问题需要和导师讨论,应该与导师约定时间,切勿散漫。不要把刚刚得到的结果拿给导师看,一定要想清楚实验(计算)条件,以及对结果的解释,讨论时言简意赅,抓住关键问题,充分讨论,没做好准备的讨论会让导师失去耐心。善于记录导师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吸收。

图源:ROBERT NEUBECKER


8、学会借鉴导师的研究经验和职业经验。你的导师经历过研究生阶段,他们经历过和你一样的困境和压力。他们积累了很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成功模式。要善于学习他们的经验。无论是研究方面的还是和生活方面。比如,如何多线工作,如何管理时间,如何思考问题,如何表达等等。


9、自己想做的研究方向和导师安排的不一致。和学生相比,导师们的学术基础更深厚,对科学问题认识更深刻,对学科的发展的把握更准确,所以一般情况下,要相信导师会因材施教。假如,你通过反复调研,确实不认可导师安排的方向,那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进展说服导师支持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会对研究有新的认识,也会适当调整自己的想法。假如坚持自己的想法,也不能说服导师,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10、关于奖学金。奖学金是研究生很关注的问题,也是不能避而不谈的问题。首先要认识到,研究生阶段就是经济上比较窘迫的阶段,要相信你的导师也了解学生的窘境。但是对于奖学金,导师一定会坚持no pain no gain。他分配奖学金的标准也是根据学生的科研表现,所以,想在有限的条件内获得更多的奖学金,只有非常努力达到导师的标准才能实现。每一个导师,在招收学生的时候,都会投入相当的时间、精力以及金钱。事实上,导师背负着很大的压力,有的甚至是无法想象的。换位思考一下,当导师背负着沉重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时,他的学生混吃混喝、荒废时光,他会怎么做?换位思考,你就能理解了。


结束语


试着从导师的视野看问题,你会更加理解你的导师,从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导师所面对的压力要远比学生所要承受的压力大很多,他们会面临着论文、资质认证、职称评定的压力,也会面临着申请项目、带学生的经济压力。他们可能每周会工作60个小时,既要做研究,还要帮助学生解决各自的课题。所以,导师如果要求学生每周有效率地学习和工作,这样的要求并不过分。如果你想有一个很健康的师生关系,那么去理解并且实现你导师的诉求,学着用他们的立场来思考问题。


在读研究生的过程中学会如何和导师相处,是一个很好的实践经历。这会帮助你在工作以后同上司或者领导相处。也许,还会帮助你今后会成为一个更好的导师。


参考文献:


[1] Sundar A.Christopher. Navigating Graduate School and Beyond. San Francisco :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 2013


[2]  戴世强.让导师告诉你:学生如何主动寻求导师的指点?广西:求学与考研.20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