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士,千万别选的4种导师。
2023-03-28 15:13:27 作者:科研城邦 来源:科研城邦 分享至:

 

我的一个朋友在国内Top1的学校读博,最近跟我哭诉,说他呕心沥血做出来的一篇文章,被老师要求共一(共同一作)了。

 

而且在共一之后,他自己排到了第二,另一个在排最前的作者,是个在该论文中根本就不是核心贡献者的人。

 

“真的是呕心沥血啊。”他说:“花了好几年时间,好不容易才搞出这个顶刊。得到这个消息后,我脑袋都炸了。

 

听到他的遭遇,我虽然很同情,但也没有什么办法帮他,只能表示安慰,然后跟他聊起了学术界掠夺性导师的问题。

 

提到掠奇性,大家肯定都听说过掠奇性期刊,指的是那些为了收版面费,不顾文章质量拼命灌水,以获取巨额利润的期刊出版社。那么,掠奇性导师又是何方妖魔鬼怪呢?

 

掠夺性导师,指的正是那种对学生具有掠夺性的导师,就是看到学生有什么资源,有什么价值,都想对其进行套利的导师。

 

教书育人的本来目的,当然是造就人才,但在掠夺性导师那里,我们看到的往往却是导师的个人私利利益。

 

如何选个好导师,以及讲述你和导师之间的故事,可扫码加一下@花博士。

 


那么,掠夺性导师有哪些类别呢?

 

1、学术型掠夺性导师

 

收生只为给自己增添论文机器。大家但凡见到那种整天在外跑场子,却还能一年发十几篇、几十篇论文的导师,大体属于这一类。另外,如果你看到一个导师简历上的一作论文超过200篇,你也要慎重了。

 

2、资源型掠夺性导师

 

收生喜欢非贵即富的。背后目的,自然是希望以后可以用自己的浩荡师恩与学生进行资源交换,以获取各种利益。如果你看到一个老师招的学生个个身份都光鲜靓丽,那平庸无奇的你在选择师门的时候,最好敬而远之。

 

3、劳力型掠夺性导师

 

这种老师喜欢让学生干活,不管为公为私,就是喜欢使唤人儿。不说收发快递了,就连帮看孩子这样的要求,都提得出来。只要你一进门,不用你主动恭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他会自己给你说。

 

4、美色型掠夺性导师

 

除了学生的论文、资源、劳力之外,学生的身体美色,有时也会为少量豺狼导师所觊觎。这种情况,在外国和中国民国时期很高发。我们现在身边也有,但不多。有的那几个,都已经被曝光、开除了,有的还已经被抓起来了。

 

这四种掠夺性导师中,尤以第一种最常见,但学生常常导怒不敢言。因为导师指导下的学生文章,有时也被算是导师的成果,加上导师毕竟是导师,多数学生遇到后,有苦说不出。然而,凡事有度,过度侵占学生成果,真的误人前途,该有人来管管了。

 

这不最近有个新闻,说一个博士去应聘,因为手上没论文被拒,面试时他无奈出卖导师,说自己的四篇成果,被导师占有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读研读博,你就是来学习做科研的,一定要跟对导师,尽可能不要掉到掠夺性导师的坑里。

 

既然是来做科研的,那就最好要发表论文,发表属于自己的论文。别全是二作、三作的,那些价值不高,就算你是第一功巨,这样的论文里,你也会被认为是挂名的。

 

另外,不要让英语不好阻碍你发文章。读研读博,别过度在英语上浪费时间。你可以价格超低又承诺负责到底的学术翻译润色机构帮忙,比如科藤学术,他们是美国翻译协会、中国翻译协会双会员机构,他们的工作人员@花博士的微信号在下面,大家可以加一下留作备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