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吐槽同门博士后师姐引热议:她用经费私自买实验设备并归为己用
2023-02-13 16:55:28 作者:材料学网 来源:材料学网 分享至:

 

课题组成员,是我们朝夕相处的一群人,然而人与人之间频繁接触,难以避免滋生嫌隙......
知乎就有这样一则话题,研究生提问,“实验室博士后师姐私自买一套移液枪并归为己用是对的吗?” 引发热议:

在问题中,这名研究生补充到:
她自己用实验室经费买的,发票还没开,所以大家一开始都不知道,是后来好几人都看到了她用新移液枪才知道的。实验室有公共实验用品放置区,移液枪差不多有两三套,有少部分不好用,但足以保证大家做实验够用。每人还各有一个专用的柜子,她放在自己柜子里,自己用,还写XXX专用的标签。因为是博后,没人敢说。

不少网友表示不解,研究生怎么管起博士后的事情了:
首先清楚,博后是职工、是老师,难道是要“向上管理”吗?

是学生物学魔怔了?如果研二进实验室没闯祸,很快就会有自己的专属移液枪了,至于没有的同学,还请努力。



一名国科大硕士回复到:
他(提问者)的逻辑问题非常严重:
1. 发票还没开,意味着不能确定师姐用的是实验室公共经费,还是自己的博后的经费购买。就算她用实验室公共经费买的私用移液枪,那也是她和导师之间的事,你作为一个研究生无论如何也管不到博后的头上。
2. “三套移液枪,有少部分不好用,但够用”,这么看来你们组是小还是寒碜?
3. 自贴专用标签,对于这个我想说,我在中科院读研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全组做合成的都是如此。毕竟有些仪器非常娇贵,如果用的人多了维护起来非常麻烦,你说要是用着用着突然坏了那算谁的?但是私用就不会有这种纠纷。



更有过来人补充道:
作为研究生,你只是看到并质疑博士后师姐私用移液枪这件事,但她手上的项目,可能关乎你们整个实验室的前途。人家念完博士进站,是研究中坚力量,甚至可能是老板的靠山。你们实验室是属于她和你们老板的,反倒是你们才是来学习的。

也有博士表示可以理解,毕竟自己读博时经常为了移液枪吵架,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自己掏钱买:
博二时实验室穷疯了,一咬牙自掏腰包4000块买了两把,自己用着很爽,用完就锁抽屉,毕业时候导师还让我发扬风格留下来,我直接带走,现在在家妈妈每个礼拜还给我擦一遍。

这个话题也不禁触发了博士网友的回忆,课题组里偶尔会有一些人,他们的心态是这样的:
和别人讨论课题,支支吾吾,遮遮掩掩,生怕自己的“诺奖创新”被别人窃取;夸他(她)发文章速度快,产量高,他(她)觉得别人影射他(她)灌水,工作质量不高;借实验笔记看,他(她)觉得别人怀疑他(她)造假;做出了好的工作,Paper发了,基金中了,奖项获了,别人夸奖几句,总觉得是妒忌自己……



科研尚且艰难,还需要应付人际关系,确实是难上加难......抢一作、逼喝酒、干杂活……多少学生困在课题组烦扰的问题里,难以专注科研。
2021年8月,一名南开大学的硕博连读生杨某被退学的事引发热议,其中他也提到了和课题组师兄的矛盾:
师兄A因不会计算论文中的有些数据,去找导师帮忙。导师本来把这个任务安排给同组的B,但B推给了杨某。自己无论如何也无法将师兄的实验和数据对上,“他让我凑数据,我拒绝后,我们开始结仇。”两人之后又因琐事发生矛盾,杨某说,师兄用擀面杖(木棍)打了他的头。

南开大学对杨涛做出的退学决定。受访者供图
师兄却回应:杨某向我的qq邮箱里发了1600封攻击我亲人的邮件,我就决定聘请律师,和他对峙法庭。我就决定要彻彻底底地公开,虽然再三建议记者多做调查,请求记者深入了解内情。
杨某当时搞破坏被拍到的画面:2017年1月份的一个早上,实验室多位同学找到A,给他看了几段视频,视频中杨某踢坏兰某开水壶、打开兰某电脑(A心大,一直没设置密码)、拿A抽屉里的零钱、最后用A抽屉里的水果刀怒划抽屉里的东西(期间B的自行车坐垫也被划碎),介于动刀的神情过于凶恶和其研一是和舍友打架出动过刀类武器,大家建议A报警。

对此类现象,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马臻曾谈到:
近年来网络媒体非常发达,“坏事传千里”。一些新媒体喜欢挖掘研究生师生等矛盾的个案,以增加阅读量。但我们应认识到:“个别真实”不代表“总体真实”,即一件事情是真的,也不能代表这样的事情很普遍。
不得不说,科研已经很艰难了,其实大家都是一个课题组的,还是需要相互体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