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颜宁?国内30岁以下正教授大盘点
2022-12-15 15:01:11 作者:材料基 来源:材料基 分享至:

 

说搞科研注定了大器晚成?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在别人博士刚毕业的年纪,就已经拿下了国内知名大学正教授的职位。
01 刘明侦
90后首次入选“青*”

刘明侦,出生于1990年。2011年以全系第一名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专业,2012年获得英国剑桥大学工程院的荣誉硕士学位,2015年拿下牛津大学博士、博士后。

2013年9月,23岁的刘明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学术论文,刘明侦博士也成为在Nature上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最年轻的中国女学者。2015年10月,刘明侦正式成为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26岁入选第十二批“青*”,牵头成立了“应用化学研究中心”,助推电子科技大学化学学科成功进入ESI前1%。

02 杨树

2022青橙奖得主

杨树,1990年出生。16岁考入复旦大学微电子学专业,2014年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2015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PhD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每年仅三位获奖者),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访问助理教授。入选第十二批“青年*人”计划,被聘为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教育部联合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曾获IEEE ISPSD Charitat Young Researcher Award(每年1~2位获奖者,是该奖项创办30年以来中国大陆首位获奖者)、中达青年学者奖、中国电源学会优秀青年奖。今年还获得了“青橙奖”。

03 韩双淼
浙大终身教职,长聘副教授

韩双淼,1990年出生。本科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到牛津大学读博深造,2018年2月,韩双淼从牛津大学博士毕业,同年3月被聘任为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21年获得了终身教职,担任长聘副教授。

04 陈建宇

清华大学“90”后博导

陈建宇,1992年出生。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就读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25岁,陈建宇提出的“非线性系统、非凸约束条件下的实时轨迹优化算法”成功应用在无人车实车上,被WebsEdge专题报道,在SAE世博会进行展示。年轻的科研新星崭露头角。
29岁,陈建宇在“带约束的安全强化学习和感知—决策联合学习”两大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2021年,陈建宇成为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博导。这位不到30岁的年轻人,以新的身份,开启他的科研和从教之路。

05 顾实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顾实,1990年出生。2011年获得清华大学物理学和数学双学士学位,2016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应用数学与计算科学博士学位,并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萨特思韦特神经影像实验室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复杂系统小组进行博士后研究,是目前全国最年轻的国家“*人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
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PNAS,Nature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尖期刊;曾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美国科学基金委、美国自然基金委的多个项目;受邀担任Cell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顾实大学期间的成绩就非常亮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他都拿了一等奖,大四那年他与同学组队参加首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拿下了全国第一(唯一的一个团队金奖)。随后宾夕法尼亚大学全奖直博,师从DanielleS. Bassett教授和JamesC. Gee教授,主研神经网络科学。

06 王胜

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胜,1993年出生,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并获得郭沫若奖学金,毕设导师张振宇教授。2020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博士,导师王枫教授。随后获得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Director's Postdoc Fellowship,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加入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纳米光学课题组。
从中科大,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再到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王胜致力于在纳米尺度探测和操控凝聚态物质,仅仅花了7年就在纳米光学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将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和PRL等顶级物理期刊。

07 李晟曼

湖南大学教授

李晟曼,1994年出生,工学博士,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晟曼于201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获得了工学学士学位。同年直博,继续在本科院校的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深造,于2020年6月被授予工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李晟曼入职湖南大学,身为副教授的她同时还是博士生导师。
在科研上,李晟曼已发表了十余篇SCI论文,包括了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等知名期刊。

08 刘路

中国最年轻教授

刘路,1989年出生,2012年被中南大学破格聘为正教授级研究员。他是“中国最年轻的教授”,也是最特别的教授 —— 本科毕业仅一年后,就以硕博连读在读生的身份成为教授。
刘路在读大三时仅用一晚就解决了英国数理逻辑学家西塔潘(Seetapun)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困扰国际数学界多年的难题“西塔潘猜想”, 震惊国际数理逻辑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