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211副教授拿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值得炫耀?
2022-12-06 15:31:08 作者:材料基 来源:材料基 分享至:

这段时间,国自然基金委员会在不定期发布项目指南,各个领域的青椒、教授也“摩拳擦掌”,为2023年国自然基金申报做准备!但对于不太熟悉的人来说,可能不了解国自然申报到底有多难!


此前,知乎就有一个相关的问题: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截图来源:知乎)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背景知识,国自然基金到底有多难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衡量学校科研实力和教师个人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目前,申请副高的高校青年教师中,很少有从未主持或参与过国家级项目的青椒,尤其在重点高校。事实上,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经历,已经成为许多高校评选副高级职称的入场券。


然而,近年来国自然的资助率一直呈下降趋势,由2018年以前的20+%降低到现在的16%左右。根据学术桥此前统计,2022年国自然受理总数与2021年相比增长6.49%,总体资助比例略有下降,比起2021年下降0.68%。


具体到面上项目,资助比例与2021年相比,同比增长0.13%,但总的资助率也仅有17.56%,也就是说,还不到五分之一的比例。


对此,大家是怎么看的呢?


@匿名用户:


有一年,某大学的一个副教授托我老爸打听面上项目的消息,老爸打听到确定消息:那个人中了面上。老爸给他电话回复说中了,那个人直接在电话里哭了出来。那个人做的弱势学科,没有后台,在学校受尽欺负,申请了好几次,终于中了一个面上。


很多时候,中了面上,除了基金委的那几十万,学校和所在地方可能会有匹配,教授也有了希望。对很多人来说,这就是一生职业生涯的亮点,也是一个护身符。


@匿名用户:


首先,问题不妥,把课题名称列出来,就是亮明老师身份了,原本泛泛的问题,可能就变成针对某个老师的针砭。


其次,副教授拿面上既难也普遍:面上课题大概50-60w上下的资助金额,肯定是不高的,相比青基稍微多一点点,资助比例常年在20%左右,竞争是相当激烈的,实力、运气都得沾上,甚至弱势高校里面讲师、副教授拿到面上,不客气的说运气的成分更大一点,垫底211的副教授拿面上,确实很不容易;说普遍是因为面上课题在很多学校是副高升正高的敲门砖,凡是走这样路径上来的教授,都是在副教授的时候拿到了面上。


再次,看其他答案对这位老师的刻画,就像其他答主说的,拿到面上课题很有可能是这位老师学术生涯的顶点了,意味着他离正教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最后,在课上跟本科生讲自己拿到国家课题,“炫耀”一词的学生的单方面输出,不确定是否真实。不过我猜大概是想拔高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学术威望,便于招徕本科生加入研究,这点其实无可厚非,否则学生在申请研究生导师的时候,看见他以横向居多的简历,大概会生出这个老师学术不咋地的形象。


最后的最后,给自己提个醒,千万要管住嘴,万一以后在学生面前吹水,被愣头青的学生实名拎上知乎鞭挞,洋相就出大发了。


@蛋糊:


1. 面上项目竞争很激烈,2%左右吧。中了的话这就是一项可以炫耀的事情。你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多羡慕。


2. 老师可能不是炫耀的意思,而是希望告诉一些感兴趣的学生,“我现在手里有项目,还有可支配经费,欢迎加入“。就像你投简历面试一样,你也会把自己获得的荣誉写出来,尤其是这种含金量高的。


3.大家都提醒你泄露老师个人信息,你也不改。特别像故意针对这位老师。


@潇湘建筑:


1、他不是炫耀,是打广告给自己拉人呀。


2、厉害,虽然知乎人均985,这位也不是大神,但是在凡人里,副教授能拿到面上,很强了,自然有过人之处。


3、目测加入团队会很辛苦,题主可以不加,也没必要反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Wang Kismet:


大概是因为,没有切身体会、不了解且无法感同身受,所以你才会对这个词很敏感。


我跟读研的师弟分享经验的时候,经常以“我读博的时候”开头讲述某件事情,基本上没有人会刻意关注“读博”这个词汇,他们大概只觉得这个词只代表一个时间段。


相反,我在网上跟人分享某件我在读博时发生的事情时,经常有人会忽略事情本身说到:“好的好的,已经知道你读博了”。他们大概会认为我在炫耀个人经历吧。


类似的,对于项目,我认识有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的师兄弟,也认识有重点、重大项目的大佬。我往往会把这些项目看作是评价科研同行的一个参考,而不是炫耀。


我见过大多数告诉学生自己有某某项目的,多半是为了说明经费充足、欢迎报考而已,不过是招生手段罢了,谈不上炫耀。


@匿名用户:


炫耀是个人风格问题;


但是副教授拿到竞争激烈还有许多大佬参与竞争的面上,也确实不错;


如果我能混个面上,那我肯定很开心,虽然不炫耀,但是我会默默开心。


某偏远西南地区211副教授


@匿名用户:


我们西部某有博点四非


拿青基升副教授,拿面上加2-3篇2区以上SCI可拿教授。


只能说学校和学校之间的差异,有时候比狗和人的差异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