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被引文章数排名第一:中国有“质”更有“量”!
2022-08-24 11:39:13 作者:材料人 来源:材料人 分享至:

文章被引量一直是衡量一篇成果影响力的重要指标。2022年8月17日Science官网报道,日本科技政策研究所(NISTEP)公布最新数据表明,中国首次在被引用最多的论文数量上超过了美国,跃升世界第一!这一结果再次表明随着国内井喷式增长的投入,中国科研的质量也正在迎头赶上。在这里程碑式的成就,是对一直以来认为国内科研“只有数量没有质量”强有力的回应。


在这份最新的报告中,NISTEP统计了被引最多的top 1%的论文——这也是诺奖得主常年分布的区间。根据这一指标,中国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发表的高被引论文中占了27.2%,美国只占24.9%。其次是英国,占5.5%;日本则排在第十位。

表1:重要国家Top1%论文所占比(图源:NISTEP官网)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要知道在20年前,在此项排名中中国仅仅排在第20位。随着不断发展,中国在2016年便超过美国,成为论文发布最多的国家。但不断萌生的“论文工厂”也使得中国的科研质量饱受质疑。但这项新的研究表明,中国在这些高被引的顶尖科学方面也变得越来越出色。


值得关注的是,NISTEP还统计了各类学科在各国发表论文中所占比例,在TOP10%的论文中,中国的材料科学、化学与物理学等学科所占比皆是第一。而美国则是在临床医学、基础生命科学等领域占比最多。未来,材料科学仍然将是中国顶尖科研成果所占的主要学科。

表2:主要国家每个领域的论文数量占比与前10%论文数份额的比较(图源:NISTEP官网)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实际上,美国也有着另一套计算规则: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1月份发布的《美国科学与工程2022年状况》(State of U.S.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022)似乎更为全面地对诸多其他因素进行统计。其分析表明,美国的论文总是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在2018年发表的论文中,根据该国在科研上的总产出,其高被引文章数量是预期产出的两倍多。中国发表的被引用论文比预期仅多20%。(加拿大和英国在内的几个国家,在这一指标上,尽管总体上发表论文较少,但数据均排在美国和中国之前。)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图1:各主要国家在2000,2010和2020科学与工程方向发文数量(图源:NSF官网)


诚然,出版物的影响力只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实力的一个标准。美国在其他指标上仍然领先,如研究支出和授予的博士学位数量。但中国在专利申请等其他方面的领先亦毫无疑问。中国科研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赶上世界其他国家。


参考文献:


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china-rises-first-place-most-cited-papers


https://ncses.nsf.gov/pubs/nsb20221/u-s-and-global-science-and-technology-capabilities


https://www.nistep.go.jp/en/?page_id=3800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