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文昌试验站通过认定
2017-03-24 11:29:00 作者:肖葵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 分享至:

    海南省文昌是我国典型的高温、高湿、高盐雾严酷海洋大气环境,且经常受到台风等自然灾害的侵袭,环境十分恶劣。由于我国还没有在文昌沿海建立大型设施的经验,同时,也缺乏相关用材环境适应性方面的数据,因此,设施及材料腐蚀问题及相关防护技术的研究十分重要,受到航天、交通、建筑等领域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材料腐蚀平台作为国家级材料腐蚀研究与服务机构,从2014年开始,目前先后组织多名院士和腐蚀专家到文昌现场进行了调研和咨询,为基础建行的设施选材、防护及寿命评估提供了全面的支撑服务。基于前期专业化的服务基础,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因此,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共同承担试验站的设计、建设、运行维护、野外试验、数据积累等工作。经过近两年来的设计和建设,2016年7月15日完成我国文昌大气环境腐蚀试验站一期建设,可以满足材料和构件腐蚀评价和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试样投试、数据积累和基础研究的需求。

 

    2017年3月15日,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文昌试验站认定会议在海南省文昌市举行。文昌大气环境腐蚀试验站正式纳入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野外试验台站体系。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专家组组长薛群基院士、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理事长陈光章研究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王福会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李劲教授、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主任李晓刚教授、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大气组组长张三平研究员和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海水组组长韩冰研究员等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专家,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崔平研究员、王立平研究员、李金龙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董超芳教授、张达威教授、肖葵研究员、程学群研究员,以及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和技术人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认定会议由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主任李晓刚教授主持。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总工程师毛万标、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崔平先后进行讲话,对文昌大气腐蚀试验站的定位、规划方案和建设进度给予充分肯定和指导。在认定会上,薛群基院士、毛万标副总工程师、崔平所长和李晓刚主任共同为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文昌试验站揭牌。在随后技术交流中,文昌试验站姚琼高级工程师汇报了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文昌试验站的建设、运行和试样投试工作情况;北京科技大学董超芳教授介绍了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建设与数据积累和运行管理考核情况;复旦大学李劲教授介绍了不锈钢腐蚀性能的影响因素及选材质量控制重要性;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王立平研究员介绍了海洋环境设施防护用二维纳米材料增强重防腐涂料技术及工程应用。认定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文昌试验站挂片现场,并进行了现场咨询。

 

DSC_0945
    薛群基、毛万标、崔平、李晓刚共同为文昌试验站揭牌

图片1
    毛万标、李晓刚共同举牌合影

DSC_1042
    与会专家参观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文昌试验站现场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