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 腐蚀防护大有可为
2019-12-13 11:49:37 作者:杨朝晖 青岛钢研纳克检测防护技术有限公司 来源:《腐蚀与防护之友》 分享至:

腐蚀是人类最可怕的敌人,被人们视为“终极毁灭者”。它能击落飞机,折断桥梁,损毁汽车,沉没舰船,破坏房屋,还能夺去无数人的生命和财产。美国每年为腐蚀付出 4000 亿美元的代价,远超其他自然灾害的总和。根据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的调查统计,2014 年我国腐蚀成本约为 21278.2 万亿元,约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 3.34%。腐蚀给国民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然而,腐蚀又是可以通过人类的技术活动加以控制的,人们希望把腐蚀的危害降到最低,据统计,有 25%-40% 的腐蚀损失是可以避免的。虽然腐蚀与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十分密切,但由于腐蚀与防护是跨行业、跨部门、带有共性的科学技术,并不直接创造经济效益,所以它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然而对于腐蚀与防护的研究事关国计民生,控制和降低腐蚀造成的损失意义重大。


我对腐蚀防护的理解认识有着一个从浅到深,逐步深入的过程。1981年我在王光雍老师家拜读了王老师发表在《舰船知识》杂志上关于舰船防腐的文章,感到非常新奇,向王老师讨教了一些幼稚的问题,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腐蚀防护。1984 年高考填报志愿前我拜访了中船重工七二五所刘锡林高工,向他咨询高考志愿问题,刘高工耐心细致的向我介绍了腐蚀防护所涉及的知识领域,腐蚀防护的目的意义以及职业生涯的发展前途,使我受益匪浅。虽然刘高工在我大学期间就因病去世,使我失去了向他不断讨教学习的机会,但就是和他的那次谈话,使我对腐蚀防护有了初步的了解,产生了兴趣,最终走上了腐蚀防护之路。前些天大学同学毕业三十年聚会,大家聊起当年填报志愿的事情时才知道,我是班里唯一把“腐蚀与防护”作为第一志愿的,很多同学都是调剂过来的,这也看出腐蚀防护当时的影响力是较低的。1988 年我毕业分配到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工作,到单位后便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流速海水中金属腐蚀的研究”,随后又参加了“七五”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低合金钢耐海水腐蚀性能及测试方法研究”及“招远金矿井架防腐工程”等项目,由此开启了自己腐蚀防护工作的职业生涯。在随后的三十年里,我一直没有离开腐蚀防护这个领域,参与了数十项防腐工程项目,涉及石油、化工、电力、交通、能源、市政、海洋工程、船舶、钢铁、国防等各行各业,参加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专项课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等二十余项科研项目,其中由李晓刚老师领衔的“材料海洋环境腐蚀评价与防护技术体系创新及重大工程应用”项目获得了 2016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这些腐蚀防护领域的工作实践中,自己对腐蚀防护的意义和重要性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也为自己能够成为腐蚀防护领域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近年来我国经济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经济发展逐渐由重视速度转向注重质量和效益,我国的制造业也在逐渐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由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从而使各行各业对腐蚀防护的作用和意义认识越来越深刻,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此大环境下,通过我国腐蚀界广大同仁的不懈努力,中国的腐蚀与防护水平也有了极大的发展与进步,大量的绿色环保、科学长效的防腐措施不断涌现,腐蚀防护工作对经济、安全、环保方面的贡献日益突出。随着目前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尤其是互联网 + 和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为腐蚀与防护这门跨行业、跨部门、带有共性的科学技术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为我们腐蚀界的广大同仁提供了无限的机遇和挑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的腐蚀科学成果和防护技术一定会不断涌现,腐蚀防护的影响力一定会不断上升,腐蚀防护事业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