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防腐一点通
2016-07-26 15:10:19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问:室外使用的用具经过一个雨季锈死了怎么办?


   
专家解答:


    工业产品在受到空气中水分及各种污染会造成严重锈蚀 , 户外使用较多的如水龙头、链条、螺栓等由于不经常使用,经过一个雨季后经常会因锈蚀发生锈死 , 给使用和维护带来不便,影响到用具的正常使用。这时可以使用螺栓松动剂喷在用具的锈蚀部位 , 消除构件的锈死,使用具能够正常使用。


    松动剂主要由石油溶剂,防锈剂,润滑剂等组成,具有渗透、润滑、防锈功能。由于松动剂浸透力比较强,能够浸润渗透到锈蚀深处,和铁锈反应使锈蚀松动,在外力作用下如铁锤敲打震动或扳手旋转,锈死部位就比较用容易活动开了,从而消除构件的锈死,恢复正常使用功能。


    对没有锈蚀的部位,松动剂也能浸透到缝隙中,起到一定的防止锈蚀作用。松动剂还能在金属表面形成油膜 ,具有很好的润滑作用,能够润滑构件轻松运动,同时还具有防锈的功能,能有效防止构件在潮湿环境发生锈蚀。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涂装技术应用研究所原所长

宋雪曙

 

 

    宋雪曙

 

aa.png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涂装技术应用研究所原所长。从事军工重型装备及国家重大工程防腐涂装技术工作三十余年。专注于金属防腐蚀结构设计、海工重防腐涂层配套设计和重防腐涂料涂装工艺。

 

    问:你家的自行车能用多久?


    专家解答: 谁家的自行车能用多久,还真很难说清,因为自行车的使用环境还是挺复杂的。


    比如说你家住哪?在热带、 亚热带、 温带还是寒带, 海边、山区、城市还是农村,空气污染程度如何,这些对自行车的腐蚀程度影响很大。因为温度、湿度、盐份、二氧化硫含量、以及阳光、雨、雪、风、霜、凝露、沙尘等等周围环境因素天天都在侵蚀着它!自行车在海南岛个把月就生锈了,在北京可能一年才生锈!


    当车子运行时,整个车的各个零部件都会受力,不过受力的情况不同,脚踏链条在上坡时受力最大;轮胎、钢圈、辐条转动一圈,部位不同受到压力、拉力大小不同,车骑起来之后,将会受到拉 - 压 - 拉 - 压的应力作用,骑得越快,拉压的频率越高,这实际承受的是周期疲劳应力。


    考虑自行车的使用条件,自行车在设计过程中就已经进行了一定的防腐蚀处理。早期的自行车钢架并不像现在这样花花绿绿的,多是黑色的,这个黑色的外表并不是油漆,而是通过化学方法在车架(钢管)上生成的一层氧化膜——Fe 3 o 4 。这种氧化膜有一个特点,它能够致密地覆盖在钢上,阻挡了氧气和钢的接触, 使得车架不会受到外界环境的腐蚀。


    当然在使用过程中车子难免受到碰撞,如果这一层氧化膜被碰掉,则下面的钢管会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则腐蚀的速度会大大加快;后来发现采用油漆处理,耐蚀性能明显地得到了提高,而且更加鲜艳、美观。现在的自行车很漂亮,被漆成各种颜色, 既耐腐蚀又很漂亮。 钢制车圈和辐条采用了镀铬,提高了耐磨性和耐腐蚀性,外观又漂亮,可见,采取这些防护技术,实际上,脱不开三个目的:提高耐腐蚀的侵蚀能力,增加功能性和观赏性,并能延长寿命。


    钢制的车架和车圈比较重,现在有了另外一种选择,那就是使用铝合金制造, 既减轻了重量, 又提高了耐腐蚀性能。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普活动宣传册“话说腐蚀”

 

    问:生活中,我们为什么要使用含氟的牙膏?


    专家解答: 牙齿也会发生腐蚀。


    龋齿是由于发生在牙釉质上,也可能是局部地发生在牙釉下面的牙本质里的去矿化作用引起的。去矿化作用就是有机酸穿透牙釉质表面使牙齿的矿物质—羟(基)磷灰石溶解。这些酸是由于口腔细菌在糖代谢或可酵解的碳水化合物代谢过程中释放出来的。由于细菌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粘附着的膜 - 齿斑(或称菌斑),细菌制造的酸能够长时间地跟牙齿表面密切接触,因此,羟磷灰石被酸溶解,生成磷酸氢根离子和钙离子向齿外扩散,被唾液冲走。牙膏里的氟离子会跟羟磷灰石反应生成氟磷灰石。


    溶解度研究证实氟磷灰石比羟磷灰石更能抵抗酸的侵蚀。据研究,牙釉质表层60um 厚度里氟磷灰石的含量是釉内层的 10 倍,细菌分泌的酸是通过微小的孔洞进入牙齿的釉质引起含氟磷灰石较少的内层牙质去矿化的。所以含氟牙膏可以减缓牙齿釉质的腐蚀速度。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普活动宣传册“话说腐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