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重工:为国铸器 防护前行
2016-07-05 15:11:33 作者:崔向丹 渤海装备辽河重工有限公司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1

钻机总装场地

 

2

BHCP—300自升式钻井平台

 

    渤海装备辽河重工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石油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旗下致力于能源装备研发设计、制造、集成、贸易以及装备技术服务的企业。面向全球石油天然气生产商,提供一流的海洋油气平台、工程船舶、石油钻修井机等产品及配套技术服务,该企业生产的 BHCP-300自升式钻井平台充分考虑到深海作业的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的防腐蚀。我们走进 BHCP-300平台,了解一下它是如何被保护起来的。


    BHCP-300 自升式钻井平台是由渤海装备辽河重工有限公司于 2008 年 8月开始设计,2010 年9月开工建造,2011 年 11 月成功下水的自升式钻井平台。该平台是用于海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作业的非自航自升式钻井装置,钻机能力 9000 米(30000 英尺),具备钻井、固井和辅助试油等功能。平台适用于最大作业水深91.44米 (300英尺)以内符合设计环境条件的海域钻井作业。


    据悉,BHCP-300 自升式钻井平台对中国石油装备的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该平台从生产设计到工艺技术研究均由辽河重工公司自主完成,共突破 200 余项技术难题,是国内第一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300 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也是世界首例成功采用气囊方式下水的平台,实现了平台建造工艺的一项重大突破。同时它也突破了国外对自升式钻井平台核心技术的封锁,在平台软件设计系统、平台升降系统、平台发电系统、平台变频控制系统、顶部驱动钻井系统和钻井液固相控制等系统的设计上拥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石油装备制造走向“深海”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BHCP-300 自升式钻井平台的研制成功标志着国产自升式钻井平台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折。

3  

                                             9000m钻机                         

    4

海工基地

                                                                                                                                                                     

     据介绍,BHCP-300 自升式钻井平台主船体为三角形箱形结构,平台设有三个三角形桁架式桩腿、悬臂梁和钻台可实现纵向和横向移动,平台在同一井位可以钻探多口井。生活区设置为四层,呈“V”字形布置于平台艏部,前端设计了直升飞机坪。平台定员 120 人,设计使用寿命为 20 年,自持力为 20 天。


    海洋平台是一种海上大型工程结构物,随着石油工业的不断发展,海洋油气平台的作业环境日趋复杂,其钢结构长期处于低温、海水、盐雾、潮气等环境中,受到海水及海生物的侵蚀,而产生剧烈的电化学腐蚀。腐蚀严重会影响到海洋平台结构材料的力学性能,从而影响到海洋平台的使用安全。且由于海洋平台远离海岸,不能像船舶一样定期进坞维修保养,因此在海洋平台的设计和建造中,了解海洋环境腐蚀的特点,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并且通过日常的检查维护,确保防腐的有效性对海洋平台的使用安全性和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在 BHCP-300 自升式钻井平台的设计中,它严格按照 NACE SP0108-2008《使用防护涂层对海上平台结构进行防腐蚀控制》国际标准以及 SY/T10008-2000《海上固定式钢质石油生产平台的腐蚀控制》石油天然气行业标准进行防腐设计,平台所有结构钢材,在加工前应采用喷丸法进行表面除锈处理,除锈质量符合 CB8923-88 规定的 Sa2 1/2级,处理表面经检验合格后,尽快涂装防护,确保焊接施工质量和涂装质量。


 

                               5                                

                                                                                                                                                                                                                                            

 6

喷涂车间

 

    钢材经加工制成分段后,对所有表面进行再一次检验,并进行二次表面除锈,其中主甲板以下的结构表面、甲板室外表面及露天甲板部分达到 CB 3230-85规定的 P1 级,其余部分为 P2 级。在饮水舱和盛装化学品的舱室例如像泥浆舱或者其它装有腐蚀性或酸性化学制品的舱室,在以上位置涂装之前必须除去车间底漆。涂漆尽可能采用喷涂法,对于喷涂不方便的地方(例如像船桅、管子、角钢、流水孔等)采用滚轮或刷子涂刷,在涂装多层的区域,则在前一层完成并干燥后,再进行下一层的涂装。采用船级社认可的优质重防腐油漆产品,外壳板和露天甲板、工艺区、作业区、不同的舱室采用不同的底漆、中间漆和面漆,在压载舱等 CCS 船级社对其没有要求的防腐部位也进行了防腐设计。在平台桩靴、桩腿等设有牺牲阳极保护,在潜水泵滤器和海底阀箱设外加电流保护装置,以防止海生物生长。


    全方位的防护,使得 BHCP-300 自升式钻井平台对如何解决水深造成的低温、高温(热液区)、高压、极端微生物腐蚀、环境恶劣、作业条件下提供了借鉴。随着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渤海装备辽河重工不懈追求,相信它将继续沿着这条产业兴国之路,奉献装备、为国铸器,成就石油产业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