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层外观与颜色评价服务
2016-06-01 11:44:02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

  涂层的外观与颜色是控制涂层质量必须检测的涂层基本性能。涂层外观与颜色检测的方法主要包括标准涂料法、标准色板法、光电光泽计测量等。

   标准涂料法是指将待测涂料和标准涂料分别涂在马口铁板上制备涂膜;待涂膜实干后,将两板重叠1/4面积,在天然散射光下检查颜色和外观,颜色应符合技术允差范围;外观应平整、光滑或符合规定。

   标准色板法是指按规定制备待测涂膜试样;待涂膜实干后,将标准色板与涂膜试样重叠1/4面积,在天然散射光下检查,若其颜色在两块标准色板之间,或者与一块标准色板比较接近,即确认符合技术允差范围。

   涂膜可表现出各种光泽度,共分五级:高光泽度(98-100%反射率)、半光泽、蛋壳光泽、蛋壳平光和无光。然而目前对后四级尚无普遍一致的标准。按国标规定,对涂膜光泽的测定,采用固定角度的光电光泽计,结果以同一条件下从涂膜表面与从标准板表面来的正反射光量之比的百分率表示。按常规启动光泽计,预热后用黑色标准板调整仪表指针至标准板规定的光泽数;然后测量被测涂膜表面三个位置的读数,准确至1%,取平均值表示结果。

   涂层外观与颜色检测可执行的标准是GB1729-79 漆膜颜色及外观测定法。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具有多年的涂层研究积累和先进的试验仪器,可为用户提供包括涂层颜色、粗糙度、光泽度等的检测服务,并可以提供涂层相关的研究咨询和技术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