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氟碳涂层在防污闪领域的应用研究
2016-08-15 13:48:2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涂料工业 分享至:

    普通电器设备外绝缘面时间一长,会有污垢粘附于其上,在湿润条件下,如雾气、露水、雨雪等,其中的可溶物渐溶,形成一层连续的导电膜,这样会降低表面的电绝缘水平,导致泄漏电流,进而有局部电弧产生,甚至击穿绝缘,此系列现象即为污闪。污闪直接的后果是各种设备装置的损坏,对生产建设及经营活动造成危害,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

    从源头进行污闪防范的措施基本有4种:

    (1)清扫。一年一次,重污染的一季度一次,这将消耗大量人力。

    (2)调爬或采用合成绝缘子等。效果可以,但是价格高。

    (3)涂覆硅油等,有效期仅数月,清洗很是不便。

    (4)采用防污闪涂料。从性价比、后续维护的角度看,防污闪涂料比较有优势。

    目前广泛使用的防污闪涂料是RTV(室温硫化硅橡胶),防污闪方面的单项指标可以,但综合性能不高。其伞状空间构型以硅原子居中,甲基结构于外紧密构成了封闭面。水接触其上,形成小珠滚落,一时是不会形成连续膜的,即憎水性。但硅橡胶结构也导致它如果不经过补强,机械性能和其他性能则难以达到使用要求。

    纳米氟碳防污闪涂料结构上与RTV大不相同。有机氟树脂中C—F键长极短,基本是氟原子在外,形成圆柱体来屏蔽碳主链,使得化学品、紫外线等不易深入。C—F键能又是单键中最高的,破坏需要很大能量。更重要的是,其共聚单体结构交替排布,这种排列越规整,分子的稳定性就越大。另一方面,分子间作用力很低,整个体系表面能也低,涂层很难被水和有机物润湿。这样形成了憎水,也形成了初步的自清洁。由于憎水,不被水分润湿,污垢不被离子化,防止了电流泄漏。憎水性越好,防污闪效果越突出。另外,氟原子极化率小,所以氟碳树脂还具有化学惰性及热稳定性。

    树脂结构决定了涂料的基本性能,而制备综合性能优良的涂料,还需涂料其他组分的优化搭配,共同贡献。纳米材料指的是尺寸在1~100nm的材料,由于它的特殊性能,会使普通的同一物质展现出特殊乃至反转的物化特性。本研究综合考虑了纳米材料对机械性能、憎水性、自清洁的贡献及原料的易获得,选取了纳米SiO2。同时,由于在低温环境下,外绝缘面结冰也会出现闪络,导致停电。因此选择在涂料配方中添加有机金属化合物来试图改善这一现象。有机金属化合物以一种溶胶态分散在涂料中,遇水形成的金属氧化物可达到纳米级,金属氧化物有一定的光谱吸热性,可吸收光能使表温升高加速融化。

    1 试验部分

    1.1 主要原材料

    实验主要原材料如表1 所示。

 

111.png



    表1 主要原材料、产地及基础配方



    1.2 涂料的制备

    在三口烧瓶中加入金属化合物,通氮气,快速搅拌下滴加有机小分子化合物甲,充分反应3h;再滴加化合物乙,充分反应6h,最后得到有机金属化合物溶胶备用。

    配制混合溶剂。将混合溶剂与所需的架桥剂1∶1 混匀,加入纳米SiO2充分搅拌30min。然后加入FEVE树脂,搅拌20min,组成A料。将润湿分散剂、1/2的消泡剂加入到剩余的混合溶剂中,搅匀。慢慢加入钛白粉,快速分散30min,组成B料。细度控制在≤40μm。将A料加入到B料中,再加入余下的消泡剂、流平剂及其他助剂,搅匀10min。在以上混合物中加入自制的有机金属化合物,搅匀10min,得成品备用。涂料涂装施工时,成品与HDI按配比使用。

    1.3 涂料的测试

    测试底材采用100mm×100mm瓷板,施工方法为空气喷涂,施工厚度为0.3~0.5mm。在标准条件下干燥24h测试常规性能。附着力按GB/T 9286—1998;硬度按GB/T 6739—2006;憎水性按DL/T 864—2004测定;耐酸性按DL/T 627—2012;耐碱性按DL/T 627—2012测定;耐盐水性按GB/T 1763—1979测定;耐水性按GB/T 1733—1993测定;自清洁按目测分优、良、中、差;耐沾污按GB/T 9755—2014测定;耐候性按GB/T 1865—2009测定;融冰测试以喷同样厚度瓷板看液体水出现时间,冰层脱落时间;断裂伸长率、拉伸强度按DL/T 627—2012测定;表面电阻率、体积电阻率、击穿场强、污闪电压、阻燃性送外单位检测。

    2 结果与讨论

    2.1 主成膜物的选定

    按1.2制备涂料,其中纳米SiO2、架桥剂、有机金属化合物均不加,方案A、方案B为两种不同型号FEVE树脂,方案C直接用外购RTV涂料。结果见表2。

 

222.png



    表2 主成膜物的性能对比



    从附着力、硬度上看,氟碳是优于RTV的。氟碳侧链上的羟基与HDI中的—NCO基团反应,组成网状高分子,实际是聚氨酯结构,而RTV补强后才能接近前者。尤其令人关注的是,氟碳的自清洁、耐沾污性远超后者。在憎水性(静态接触角)及相关的电气性能上,RTV比氟碳占优。这与硅橡胶同系物组成密切相关。RTV中的一系列小分子不断释放,加强了憎水迁移性。方案A与B的区别在于氟含量和所带基团的差异。氟含量高的配漆应更为注意润湿分散,助剂方面不能一贯而之。整体考量,选用方案A的氟碳为主成膜物,但需要用其他补足短板。

    2.2 架桥剂的影响


    按1.2 制备涂料,其中不加有机金属化合物,考虑到分子极性,架桥剂用钛酸酯类,纳米SiO2加至6%。结果见表3。

 

333.png



    表3 架桥剂用量的影响



    无机与有机之间需要媒介,特别是无机纳米微粒均匀分散在树脂中是不容易的。架桥剂其实是一种两亲物质,一端亲无机基团,可与无机填料作用;另一端亲有机,可与有机树脂作用。一般来说,架桥剂不仅可对无机填料进行化学结合及物理包覆,使之亲油,还可提高涂层与底材附着。但过量的话,架桥剂之间会交联,也影响亲合作用。故实验数据中,这个用量的架桥剂是逐步帮助提高了机械性能。测完机械性能,以上样品再做憎水性,结果见图1。

 

444.png



    图1 架桥剂用量与接触角的关系



    增大架桥剂的量,发现水在涂层上的静态接触角由小转大又趋小。说明架桥剂刚开始帮助了无机纳米粒子均匀分散,涂层微纳米凹凸结构越明显,表面粗糙度增加,憎水能力越上升。而过量反而减少了此结构,憎水性下降。故综合看架桥剂以6%较为适宜。

    2.3 纳米二氧化硅的影响

    按1.2制备涂料,其中不加有机金属化合物,考虑到分子极性,架桥剂用钛酸酯类6%,改变纳米SiO2用量考查其影响,结果见表4。

 

555.png



    表4 纳米 SiO2 用量的影响



    随着纳米SiO2的加入并辅以架桥剂,有机涂层得到了增强,机械性能提高,憎水性的先升后降也是微纳米的凹凸结构产生影响所致。从热贮存性能看,过多的纳米SiO2引起了不稳定,可能有团聚。6%加量应在平衡点上。

    2.4 有机金属化合物的效果

    由于冬季温度过低时部分地区可能结冰,目前也无方法绝对不让设备表面结冰。那么就要尽量延缓这种现象,尽量使融冰提早发生。加入有机金属化合物可以降低冰的融化温度。有机金属化合物与水反应,生成有机小分子和金属氧化物。实验结果如图2和图3所示。

 

666.png



    图2 有机金属化合物用量对融冰时间的影响

 

777.png

    图3 有机金属化合物用量对脱冰时间的影响



    有机小分子会迁移进入冰相,降低冰的融点,促使固液转化。而液态水一旦出现,会加速有机金属化合物水解,从而生成更多的有机小分子,继续这个过程。由图2、图3可知,有机金属化合物的加入,大大缩短了开始融冰的时间和完全脱冰时间,加量越多越明显。但要考虑相容性,再往上加量要做实验验证。当然冰层厚度以及设备形体也是重要因素,应依具体情况做适当调整。

    2.5 测试验证

    综合以上结果,即纳米SiO2用量6%,架桥剂6%,有机金属化合物10%,调整润湿分散剂、流平剂、消泡剂进行制漆,保证涂膜平整均匀致密。测试证明成品已经满足了应用要求,结果见表5。

888.png



    表5 纳米氟碳防污闪涂料性能



    3 结语

    探讨了纳米氟碳涂层在防污闪方面的应用,对涂料性能的各项影响因素进行剖析,结果表明以氟碳树脂为主要成膜物,配合6%用量的纳米SiO2,6%的架桥剂,10%的有机金属化合物等,完全可以优势互补,在各项性能上达到防污闪要求。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