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管道周围土壤腐蚀性分析评价
2016-06-06 13:21:24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中国腐蚀与防护网 分享至:

  土壤腐蚀性评价对于埋地管线腐蚀状况的调查及其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电解失重、极化电流密度、土壤pH值和土壤氧化还原电位的测量,并根据根据国家标准GB50021-2001(2009版)《岩土工程勘察规范》,水和土腐蚀性的评价,在西气东输管道的靖边、青山、上海、江苏、陕西、山西等600多处管段上进行了综合测试,包括土壤腐蚀性评价,管道防腐层评价,阴极保护状况评价。

  根据土壤腐蚀性等级、阴极保护电位、防腐层绝缘电阻率等指标,建立管道外壁腐蚀与防护势态图。综合了土壤电流密度、阴极保护电位及防腐层绝缘电阻率等三个指标,对埋地管道的不同管段的危险等级进行了划分。建立了地下管道腐蚀与防护数据库及分析预测系统。在对检测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综合归纳的基础上,建立了相应的评估及管理数学模型,开发出腐蚀与防护信息系统的分析评价与预测系统。根据管线运行年限、土壤腐蚀性、防腐层绝缘电阻值、防腐层类别、管体状况、阴极保护状况等检测数据及历史数据,划分出腐蚀严重、一般、无(轻)腐蚀状况的管线沿线的带状图和区域分布图,为管线的日常管理及维修改造提供科学依据。

  最后,针对管道的各管段的危险等级,分别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对于指导管道的维护改造和确定下一步管道检测制度和重点检测对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