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频传!一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2-04-01 13:30:48 作者:阳凯丽 郑昕 来源:中交四航研究院 分享至:

日前,中国公路学会主持召开了科技成果评价会。评价委员会由陈湘生院士、朱合华院士等七位专家组成。四航局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吕卫清,副总工程师王胜年出席会议,研究院副总经理陈平山、应宗权、熊建波以及相关科技骨干参加会议。

 

经质询和讨论,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由四航局牵头完成,研究院、二公司、航通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深中通道钢壳混凝土沉管预制关键技术及核心装备研发”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科技成果评价会现场



深中通道沉管智慧工厂


“深中通道钢壳混凝土沉管预制键技术及核心装备研发”依托深中通道工程,针对钢壳沉管自密实混凝土制备和质量控制技术、钢壳混凝土沉管预制施工关键技术、钢壳混凝土沉管智能化预制关键装备、钢壳混凝土沉管预制智慧工厂等内容开展了系列研究,形成了四大创新成果:


创新成果一


创建了钢壳管节自密实混凝土性能指标评价体系和多因素耦合下泵送损失模型,提出了工作性能保持时间不低于90分钟、泵送距离不小于120m高稳健自密实混凝土配制和动态管控方法,研发了卸驳-浇筑-浅坞三区直线连接的流水线工艺。



卸驳-浇筑-浅坞三区直线连接的流水线工艺


创新成果二


构建了不同尺度模型试验方法,优选了钢壳混凝土管节仓格式结构关键施工工艺参数,探明了混凝土强度、温度与自重耦合作用下管节变形规律,研发了无支撑分段棋盘跳仓式浇筑工艺,攻克了浇筑中仓格顶板脱空控制难题。



大断面浮态浇筑模型试验



一半幅足尺模型试验



无支撑棋盘式跳仓浇筑工艺


创新成果三


研制了能避障行走、自动定位寻孔、智能浇筑控制的钢壳沉管混凝土浇筑装备,以及可动态调整移运偏差、受载状态的超大型预制构件移运装备。



钢壳沉管混凝土智能浇筑装备



八万吨级管节移运智能装备



八万吨级管节移运智能装备


创新成果四


集成5G、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研发了钢壳混凝土管节生产过程自感知、数据实时融合、智能调度的技术管理系统。



钢壳混凝土沉管预制智慧工厂系统


该项目研究成果丰硕,已授权(公告)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27项,公开发表科技核心期刊论文20篇,主编行业标准1部、团体标准1部,在编专著1部。



该项目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深中通道工程,目前已完成19个管节近55万m3混凝土、42271个隔舱的浇筑,均满足毫米级脱空控制要求。



深中通道E19管节


该项目研究成果的形成,为深中通道工程建设提供了关键科技支撑,对引领钢壳混凝土沉管技术发展,打造四航局大型沉管建设技术品牌具有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