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含硫化氢油田腐蚀控制关键化学药剂的研制及大规模应用”科技成果通过专家评价
2021-11-23 13:05:27 作者: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来源: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至:

   2021年9月9日,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由中海油(天津)油田化工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完成的“海上含硫化氢油田腐蚀控制关键化学药剂的研制及大规模应用”成果视频评价会。    


  评价会上,项目组围绕成果的背景、技术难点、创新点、技术成果内容和现场应用效果及推广应用前景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该项目针对海上油气田防腐蚀工程的重大需求,发明了在CO2/H2S腐蚀体系中渗透性强、乳化性低、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缓蚀性能优异的缓蚀剂,达到国内外同类产品领先水平;在开发具有缓蚀功能的杀菌剂和脱硫剂基础上,发明了“缓蚀+杀菌+脱硫”一体化治理技术,有效降低了海上含硫化氢油田的腐蚀风险;研发了分级组合加药的模式,提高了药剂使用的有效性和合理性;研发了膜自由体积分数(FFV)分子模拟技术,快速预测了缓蚀药剂配方的缓蚀能力,提升了药剂配方优化的效率和对海上工况变化的及时响应能力。共形成了36个海上含硫化氢油田腐蚀控制关键化学药剂产品。产品应用于蓬莱、曹妃甸、惠州油田群、西江、涠洲等海上油气田,有效缓解了各种严酷复杂海洋环境下的腐蚀问题,延长了设备设施的检修和维护周期。在现场长期稳定应用多年,不仅满足了现场防腐蚀工程需求,而且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具有重要的环保效益。项目成果广泛应用于中海油的各大油田,同时也成功应用于陆地油田和炼化企业,具有重大的工程应用价值和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委员会专家进行了提问和质询,项目组进行了答辩,评价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大成果推广应用力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