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科技成果产业化,并不是一味地要求科学家、教授去办企业
2021-09-09 11:22:08 作者:DT新材料 来源:凤凰网 分享至:

9月6日“数字货币与金融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办,该论坛由凤凰网财经和凤凰网河北承办,以“金融科技新生态”为主题,探讨新发展格局下数字金融与与数字贸易、数字经济的联动发展。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论坛上表示,我国科技成果很丰富,但是转化率很低,计算科技转化率有不同的版本,最高也不到30%,不到发达国家的一半。需要在体制、机制上,政策措施上深化改革,要充分发挥政、学、研、用、金方面的协作。

 

以下为李毅中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家,金融家,各位朋友,首先祝贺论坛的成功举办。这个论坛是研究数字货币与金融科技创新,主题是《金融科技与新生态》。让我来先发个言,我就感到有点纠结,因为我对数字货币没什么研究,在座的都是金融家,要谈金融科技,一会请他们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我想选择个什么话题呢?一个就是我多年工作,感到我们国家科技成果的转化薄弱环节,而科技成果的转化,金融要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想从这个话题切入,谈一谈我的体会和认识,不当之处大家批评指正。


写了一个提纲,从问题的引出,到我们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和政府应该做点什么事情?


我国科技成果很丰富,但是转化率很低,计算科技转化率有不同的版本,最高也不到30%,不到发达国家的一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成效,要促进新科技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因此我们要在体制、机制上,政策措施上深化改革,要充分发挥政、学、研、用、金方面的协作。


首先科技开发要和经济建设紧密地结合,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来改进成果的转化方式。习总书记在去年9月份专门召开了一个科学家座谈会,他指出科技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的前沿,要面向经济的主战场,因此,我们研发研制,不仅要注重技术先进,也要注意经济的效能,创造创新更多的,更实用的科技成果,提高科技成果的可用性和含金量,这样才能为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成效,来创造更丰富的资源。我们科学家搞科研的时候选择题目要注意它的先进性和经济性。“十四五”规划强调,要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研发的目的全在于用,只有在使用中才能变成现实的生产力,在使用中去改进提高。用户要自始至终参与研发、研制,用户可以带来市场的信息和实践的体验,来提高研发、研制的效果效率,有利于成果的转化和使用。


成果的转化,有直接转化和间接转化这么两种类型。有成果持有者自我转化,不一定是普遍的,更不是唯一的方式。要更多地通过科技转化服务中心,科技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来提升效率和转化的成功率。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并不是一味地要求我们的科学家、教授去办企业,因为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科学家的优势在于闻道在先,发明创造。但是并不见得所有的科学家都有生产经营和市场开发的专攻,社会分工不同,专业人才应该专注于本行业、本专业才是最佳的人员配制。因此从研发、研制到产业化长链中不同的阶段,应当实现创新主体的角色的转换。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应该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扬长补短,协力完成。


在开放共享的理念和市场机制下,我们可以采用成果转让,或者许可,作价、投资、合作、合股多种市场化方式实现。同时改革改进利益分配机制和办法,保障科技成果从研发转化到产业化,全产业链,包括经纪人他们应该有的回报,这是我说从科学家,从科学机构来说,在成果的转化上,在源头上要把关。


第二,集成应用科技成果,把它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同样是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要责任。我们常说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因为大量的研发活动存在于企业。同时大量的研发成果要用于企业,因此产学研用相结合,产学研后面要加一个用字。我们企业既是生产者,往往又是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使用者。企业是创新主体,也是成果转化的载体。大中型企业应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应该付出一定的研发费用支出。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之初,平均占销售收入比例去年是1.35%,企业的总投入占了全社会研发投入70%以上,全社会的研发投入是2.41万亿,其中70%是企业投的。最典型的是我们的华为,华为的研发人员在19万职工里,研发人员占51%。华为的研发费用支出占销售收入的15.9%,和国际同行思科、微软在一个水平线上。这里有一个照片,华为在东莞新建的研发基地,我们去参观,搞得很震撼。


企业不可能自主创新,所需的全部的核心关键技术,必须依靠更高层次的研发成果,因此企业还要拿出一部分钱来,一部分开发费用,去参与支持,或者是购买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研发成果,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我们企业应该置身于科技创新的大格局中,应该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和行业共性技术攻关,并主动用这些成果提升我们自身的经济技术水平,成为行业的排头兵和领军者。无论是已经实现成果转化的企业,还是独角兽企业,还是专精企业,他们都是科技成果的创造者和转化者。这里有一个照片,是石药集团恩必普。


金融业要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最薄弱环节的支持。资本注入到科技成果的转化,这是对创新最有利最及时的支持。一般讲研发过程的资金是有来源的,产业化的投入,一旦立了项,投资也还是比较有保障的。问题恰恰在于转化这个环节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既没有自有资金,也没有可抵押贷款,还有不少风险,往往因为资金受困,而转化这个坎迈不过去,被搁置起来。业内把这个冠以很恐怖的名字,叫“死亡谷”,在最薄弱最关键的环节,特别需要金融界的支持。金融和科技,我认为在创新创业的全过程中,基本利益是一致的,可以结为共同体,可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在研发创新的初期,需要基金,天使投资等支持,尤其在成果转化,产业化中,我们通过财政资源,科技贷款,科技保险,科技资本,资本市场,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等这些方式,还有知识产权多渠道多品种的给予支持。


在鼓励企业采用自主研发的产品,新的成果采用的时候有一定的风险,我们需要设立首台首套重大科技装备保险。产品的质量有责任保险,新材料首批也需要保险,我们高兴地看到保险业在我们金融界已经兴办起来了,起了很好的作用。至于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项目,无论是技术改造还是新建,银行的信贷仍然是重要的投融资渠道。数字显示在前些年,我们用于工业方面的贷款,在贷款余额中,我做过一些调研,大概只有18%。在央行的数据里看不到这个数,通过调研,数据测算,还有到各省市,我都问一下,到底在当地的银行贷款,工业贷款占多少?占18%。在新增贷款中,工业只占12.1%,这个确实太低了。好在近年来,银行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增加了工业贷款的比重,增加中长贷款的比重,给工业制造业更有力的支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支持工业企业直接融资,用于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现在有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为企业是创造多种途径。北京证券交易所,9月3日正式挂牌,主要面向中小企业,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第三,要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进一步扩大有序上市,完善IPO发行监管标准和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的角度,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新的证券法把上市由过去的核准制改为注册制,为企业上市创造了更加宽松的环境。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的作用,支持先进企业扩展股权融资,再建融资,适度扩大公司债,可转换债发行规模。近几年有了很大的改进。所以我们金融业利用数字技术来改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既要防范风险,更要为企业科技创新,为实体经济服务,希望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四,政府在科技成果的转化中要做哪些事呢?要做好规划指导,政策支持和组织实施等工作。一是要重视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化,在制定国家科技创新五年规划和中长期规划的时候,我建议在总体目标中应该增加科技成果转化率指标,明确它的定义、内涵,统计计算方法,尽可能细化形成评价考核体系,借鉴国际通用的方法和发达国家的经验,这样具有可比性,从制度上加强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二是重视科技研发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和政策的完善,倡导支持政、产、学、用、金相结合,结成利益共同体,提高研发、研制的效率,为成果转化应用开拓通道,改进科技成果,评价授奖和职称评定等办法,更加重视成果的实用价值,合理分配成果产业化的收益。


三是要重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和也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组织好新一轮重大科技攻关和行业共性攻关,发挥制度优势我认为发挥得比较好。比如我们要建设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要建45个,到去年年底建成了17个,这里有一个照片,是我们动力电池的国家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我们第一个创新中心。要吸收我们骨干企业去参与重大科技专项和行业共性技术公关,我国工业门类齐全,上下游产业配套,这是我们的产业优势。本来应该倡导和鼓励下游产业和终端用户优先使用我们国产设备科技成果,让科技成果首先在国内转化。我们产业优势发挥不够好,很多科技成果在国内得不到转化,到国外转化,再曲线救国,从国外买进来,这种状况和我们产业优势是不相符合的。


四是政府推进金融支持科技方面可以有所作为。政府可以发挥财政资源,专项基金等直接用在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上,带动社会资本,更要发挥引导组织监管作用,保护知识产权,营造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良好的环境。河北省具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科技特色的优势,会前和省领导交换意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势之一,或者是重大优势之一,就是北京的科研成果怎么样首先在河北转化,就地转化,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我们河北省这几年做的很多工作,尤其重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早在2015年,河北省政府就发布了关于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意见,在“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科技投入明显增长,国家级和省部级创新平台的数量,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顺速增长,一批重大科研成果涌现,已经建立了省科技引导基金有13亿元,政府投资,吸引社会资本,设立了多支子基金,撬动了社会资本,合计150亿,用13亿撬动150亿,设立了基金。我们河北金融机构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不同发展阶段的差异化服务,建立起全省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的生态,加快本省,特别京、津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


近三年河北省吸纳京津技术合同年成交额每年度超过200亿,省政府支持建立公共技术平台,提供科技成果交易转让,咨询、孵化、上市、融资等中介服务。近日召开的河北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经企对接会,这里有一个照片,刚刚举办了这样一个对接会,金融和企业对接,为推动前沿科技在河北的转化及产业化,推动河北产业创新,企业转型,产生了良好的效益。河北省发展科技金融的经验值得总结。讲得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