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雨--北京科技大学
2022-05-18 14:07:45 作者:本网发布 来源: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至:

04.jpg

岩雨, 北京科技大学腐蚀与防护中心,主任, 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英国利兹大学。

 

主要事迹

 

岩雨同志目前担任北京科技大学腐蚀与防护中心主任。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同年前往英国继续深造,师从英国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Anne Neville教授。2006年博士毕业后,继续进行了博士后和学术研究员的工作,2010年向Neville教授递交了辞呈,准备回国任教。Neville教授语重心长的挽留,并且涨了一级工资,她说,回到中国,是学术自杀。岩雨同志非常诧异,因为对于一个学术水平非常高的英国教授,依然觉得中国的科研环境不能提供有力的科研支持,他更觉得回国是正确的,他要证明回国并不是砍断自己的学术生命,而是有广阔的天地,会大有作为。

 

2006年岩雨同志获得了中国教育部留学基金委评选的优秀留学生奖,奖金为5000美元,在那个时候,这是一笔巨款,但是更重要的是对他的一种激励,要报效祖国。至今他已经回国12年了,他感谢导师将他领进腐蚀这个神秘的领域,这些年里,他利用自己的专长,解决了天宫一号、天宫二号上天后热循环系统材料相容性问题;解决了长征系列火箭在地面长期贮存的问题;解决了北斗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失败的溯源问题,让北斗卫星只比预期晚了1个月完成全部上天组网;在建国70周年阅兵准备期间,排除了装甲部队突发事件,让我国自主研发的装甲车气势昂扬的驶过天安门广场,接收检阅。2019年,中央电视台CCTV-7军事频道来到北京科技大学腐蚀与防护中心,专门录制了实验室在钛合金力学和腐蚀性能方面的研究成果。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受邀在天安门观礼,国旗升起的时候,心中无比自豪。他向导师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虽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能够在祖国大地上收获科研成果,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导师回信说,特别高兴的看到他在中国继续进行腐蚀的研究,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这些年来,通过他们的合作,她已经看到了中国在科研上的崛起。岩雨的研究工作阐明了磨损腐蚀对材料微观结构的影响;建立了腐蚀与磨损分量的定量模型;成功研制出可实时监测人工关节腐蚀和磨损速率的模拟器;成果在工程应用中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并具有国防意义。 

 

岩雨同志入选由斯坦福大学和Elsevier共同发布的2021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1)。已发表了120余篇SCI科研论文,引用2000余次。授权5项发明专利,向相关企业转让了2项。主持了包括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广东省重大项目课题等30余项国家、省部级、企业等各级课题任务。2014年起担任北京市科委北京后备人才计划导师,每年招收两名高中生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活动,扩大了腐蚀科学在中学中的影响力。

 

2021年获得英国物理学会科普活动专项支持,支持他在国内开展腐蚀科普活动。2006年获得中国留学基金委优秀留学生奖;2008年获得国际摩擦学联合会颁发的国际摩擦学青年奖;2013年入选北京英才计划;2016年获得第十三届北京优秀青年科技论文一等奖;2017年获得北京市先进科技工作者;2018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先锋”称号;2018年获得中国少年科学院授予的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9年被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评为杰出青年奖;2019年被评为北京科技大学“研师亦友”最受欢迎的导师称号;2021年获得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21年受邀担任1954年创刊的腐蚀领域老牌期刊《Anti-Corrosion Methods and Materials》主编。作为主编出版了生物摩擦腐蚀领域第一部英文专著《Biotribocorrosion》并合著了《氢脆和应力腐蚀》两部中文专著。近五年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进行了4次大会报告,18次邀请报告,并担任第五届世界摩擦学大会WTC等多次大会及分会召集人和主席。申请人2021年被聘为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医用金属材料腐蚀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2015年至今被聘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委会委员;2014年至今被聘为表面工程分委会委员。受邀担任英国利兹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2021年)和马耳他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2018年)。2021年被推选为英国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摩擦学分会7位委员之一。

 

感人故事

 

 北京市科委在北京市中学范围内开展了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项目,目的是让学有余力的优秀高中生提前进入大学的优势实验室,培养中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动手的能力,为北京市储备优质的科研人才。他于2014年被聘为后备人才导师,最开始的时候,他不太能理解中学生能在实验室获得什么成果,也许就是课外活动一样参观一下实验。他慢慢的发现,能够通过学校后备人才考试,进大学实验室的全都是年级名列前茅的同学,渴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愿意今后选择科研这条道路。他的学生里有北京四中、八中、昌平中学、苹果园中学等等,由于他们工作日都要在学校进行正常的学习活动,只有周末才能到实验室,因此从2014年起,他很多的周末都是和中学生在实验室度过的。从黑板上写写画画的理论知识,到实验室瓶瓶罐罐的实验操作,他们一点点的吸收,快速的成长。在这期间,他们参加区、市、国家级的各项科研竞赛,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岩雨同志也因为他们获得了昌平区教委颁发的优秀导师、中国少年科学院授予的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获奖并不是科研的目的,对于同学们来说,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是最重要的;对于他,将腐蚀这个对中学生来说非常陌生的领域,通过以点带面,能够在各个学校生根发芽,就是作为一个腐蚀工作者最好的回报。

 

2019年通过学生提名、网络投票、现场答辩,岩雨同志被授予了北京科技大学第六届“研师亦友”我最喜爱的导师称号。在他众多的获奖里,他认为这是他的最高奖。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能够获得学生的认同,是最高的奖励。他2010年回到北京科技大学任教,主讲本科生《晶体学及材料结构》,研究生《氢脆和应力腐蚀》课程。尤其是研究生课程,每年都有200多人,教评都是98分以上。毕业和在读的研究生有52人,有的在大学里任教、有的在国企的研发部门。能够让他们学有所成,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就是一名教师该做的。在颁奖仪式上,递给他奖杯的是他的一名硕士研究生。这名研究生的经历和普通研究生有很大不同,还没有进实验室,就确诊了血癌,经过化疗、免疫治疗等等艰苦的过程,他挺了过来,痊愈,并且顺利毕业。刚进病房的时候,他说,岩老师,等我痊愈出院,就开始做实验。这对他是一种信念,而且支撑了他康复。腐蚀与防护的优良传统就是这样一代代的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