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超)临界电站锅炉管抗蒸汽氧化涂层技术与应用
2022-05-12 16:51:49 作者:本网发布 来源:西安热工院 分享至:

完成单位:完成单位: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浙江大学,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华能秦煤瑞金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成果背景


我国超超临界机组参数等级和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锅炉氧化皮剥落导致堵管、爆管问题,威胁机组安全高效运行;


高温涂层在解决火电机组氧化皮问题、释放耐热钢强度潜力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可彻底克服现有喷丸、高Cr合金化等技术抗氧化作用时效短、组织稳定性差的问题。

1.jpg

2.jpg

 

技术创新


开发了小口径锅炉管内壁多元铝化物抗氧化涂层材料与制备技术,研制了适用于小口径、大长度锅炉管内壁涂层制备成套装置,提出了超(超)临界机组服役环境下涂层锅炉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抗高温蒸汽氧化寿命预测模型,解决了内壁涂层制备管道变形、母材组织损伤、全寿命周期服役寿命预测等技术难题。

3.jpg

4.jpg

 

技术应用与拓展

5.jpg

“完全抗氧化级”蒸汽流通部件


匹配部件制造工艺、无母材组织损伤


提高部件的蒸汽氧化能力百倍以上


满足全寿命周期抗氧化需求


机组热端部件材质全覆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