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输油气站场及长输管道阴极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2022-05-12 16:21:27 作者:本网发布 来源: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国家管网集团联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西部分公司、中国石油新疆油田王家沟油气储运中心、北京科 分享至:

完成单位: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国家管网集团联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西部分公司、中国石油新疆油田王家沟油气储运中心、北京科技大学


阴极保护技术作为输油气站场及长输管道最重要的外防腐方式之一已被广泛应用。然而,日益复杂的工况使得阴极保护技术在油气站场及长输管道设计及运行过程中陆续出现了一些技术瓶颈问题,给输油气站场及长输管道阴保系统设计和运行维护带来了诸多问题,造成阴极保护效果不佳、因腐蚀穿孔泄漏引起的安全隐患和风险不断增加。


复杂输油气站场及长输管道阴极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针对制约输油气站场及长输管道阴极保护效果的系列关键问题,通过持续科研攻关形成了阴极保护检测评价技术、相关产品、标准规范及阴保系统设计、应用新技术等,项目共取得5项创新成果:


(1)本项目利用网格式分区的思路,建立了“馈电试验”+“网格分区”的大型复杂站场区域阴极保护馈电试验方法与优化设计技术,为阴保系统设计提供技术支持。


(2)本项目明确了高压输电线、电气化铁路对埋地管道干扰的最重要因素及作用规律,建立了长输管道阴保系统交直流干扰检测综合评价体系,形成了相应的排流治理方法。


(3)研制出了适用于高温环境的HA-1型牺牲阳极材料,解决了储罐在高温环境中的腐蚀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明确了阳极场、阴极场等因素对储罐外底板电位分布的影响规律,确定了适合不同规格储罐外底板阴保系统的阳极地床形式,明确了储罐底板直径与阳极地床选型的对应关系,可明显提高储罐外底板阴保系统的保护效果。


(4)明确了污水储罐内壁阴极保护电流密度的取值范围、确定了不同条件下辅助阳极和参比电极的类型及安装位置的设置原则,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污水储罐内壁外加电流阴极保护技术设计与应用。


(5)明确了接地体材料、接地极与管道距离、阳极地床远近等因素对管道阴极保护效果和腐蚀速率的影响规律,提出了接地极与管道之间的建议距离;明确了钢筋混凝土基础对阴保电流的屏蔽和分流影响规律,提出了站场内大型混凝土基础工程中降低阴极保护电流需求量的措施。


研究成果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管网得到推广应用,有效解决了复杂输油气田站场和长输管道阴极保护设计施工、检测评估、干扰治理等方面的技术难题,提高了阴极保护水平,并为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新的实验方法,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累计经济效益2.8899亿元。

幻灯片1.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