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碳化硅复合材料等纳入“十四五”原材料工业相关发展规划
2022-03-09 14:36:15 作者:微电子制造 来源:微电子制造 分享至:

工信部答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 1095 号提案称 ,将碳化硅复合材料、碳基复合材料等纳入“十四五”产业科技创新相关发展规划。


2021年8 月 24 日消息 工信部答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 1095 号提案称 ,下一步,将以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应用需求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强化产业政策引导,将碳基材料纳入“十四五”原材料工业相关发展规划,并将碳化硅复合材料、碳基复合材料等纳入“十四五”产业科技创新相关发展规划,以全面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品种,提高碳基新材料等产品质量,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同时,工信部将支持山西符合条件的产业集聚区申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不断提升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水平,并继续推动完善税收优惠政策,配合做好进口关税调整,积极引导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头部投资机构对符合国家战略、具有优势的碳基新材料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给予关注和支持。


碳基材料简单来说就是碳纳米管,碳纳米管作为一维纳米材料,重量轻,六边形结构连接完美,具有许多异常的力学、电学和知化学性能。近些年随着碳纳米管及纳米材料研究的深入其广阔的应用前景也不断地展现出来。与国外硅基技术制造出来的芯片相比,我国碳基技术制造出来的芯片在处理大数据时不仅速度更快,而且至少节约 30% 的功耗。碳基技术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应用于国防科技、卫星导航、气象监测、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等多重领域。


据了解,碳基技术也是发达国家一直研发预替代硅基的新技术。由于我国碳基技术起步较早,目前的技术是基于二十年前彭练矛院士提出的无掺杂碳基 CMOS 技术发展而来,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世界半导体行业的话语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