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绍明院士:我国复合材料产业升级路径以专业化、差异化取胜
2022-03-09 16:21:15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分享至:

11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董绍明出席“第八届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峰会(ISCT8)”,并为大会分论坛“新材料产业应用创新高峰论坛暨产业推介会”致辞。


董绍明院士致辞

202011110950565449.png

图片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董绍明院士长期专注于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基础和工程化研究,负责/完成多项国家重大/重点工程攻关任务、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和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等。率领团队成功研制出高热稳定、高结构稳定、耐超高温、高热导四大类陶瓷基复合材料,创建了陶瓷基复合材料整体部件精确制造技术,建立了6000余平方米的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基地,实现了科研生产一体化。


“在新老朋友的支持下,每届峰会才能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董绍明院士在致辞时表示,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峰会符合产、政、学、研、用各方的对接需求,有助于加速复合材料产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公开讲话中强调,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们的战略选择就是要继续抓好制造业。


作为制造业的基础,新材料的研发和产业进程将成为我国实现制造业强国的关键支撑。复合材料因其优越的性能,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工业、化工纺织、机械制造、医疗器械以及建筑等多个领域。在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可持续方向转型过程中,复合材料扮演着重要角色,正在不断向轻量化汽车及轨道交通、石化防腐、风电、环保等应用领域拓展。


更多的应用代表着更广阔的前景,以汽车和建筑两个领域为例。市场调研公司ReporLinker预估2027年全球汽车复合材料市场规模将达到194亿美元。其中,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2027年汽车工业用复合材料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2亿美元。Global Market Insights公司发布的市场研究报告则预计,全球建筑复合材料市场价值将在2025年突破650亿美元。


对于我国复合材料产业如何抓住机遇获得进一步发展,董绍明院士认为,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积极应对环保趋严及成本上涨的压力,加强行业协会的引导和规范作用,以创新为主动力,以智能为主攻点,以绿色为方向,以开放为主旋律,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强化产业应用的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速重点新材料的初期市场培育,突破关键工艺与关键装备的制约,努力实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不断寻求发展传统组织材料行业的新机遇、新空间,引导复合材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致辞的最后,董绍明院士表示,希望参会企业通过本次峰会充分交流,建立联系的纽带、互信的桥梁,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为我国复合材料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