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如今高铁上的复合材料
2022-03-08 10:47:03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分享至:

  中国高铁的出口意义非凡,因为这不仅仅是单个产业的“出海”,而是整个产业链条的“走出去”。尽管目前中国高铁的市场规模较小,可一旦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将重塑中国制造的全球品牌形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细分领域的发展。


  对于高速铁路,所用材料的强度、疲劳性能、轻量化、工艺性等应具备更高的水准,因此有越来越多的新材料应用于此,如今大体在以下几个方面:

  复合材料车体

  复合材料己开始应用于车辆,且用量不断增加,代表了未来发展趋势。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FRP)因为高比强度(刚度)、耐疲劳、耐蚀、隔热、阻燃、可设计性强等优点,英国、日本、德国先后在60年代开始应用于非结构件,现在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各种结构件,例如车体和车头前端部采用玻璃钢、芳纶纤维增强环氧树脂等。目前在西欧,制造铁道车辆用的复合材料中,按纤维种类分,玻璃纤维占58%. 芳族聚酸胺纤维占20%,碳纤维占20%,其他占2%;按树脂的种类分,聚酯占35%,乙烯酸酯占22%,环氧树脂占21%,酚醛树脂占15%,改性的丙烯酸树脂占4%,其他占3%。

  转向架

  转向架的构架是特别重要的高强度部件,关系到整个车辆安全性。转架必须满足安全、运行舒适度以及耐磨损、易检修等要求。

  多采用优质碳素钢、低合金低碳高强度钢、耐候钢制造的构架。近来研究热点为高分子复合材料和铝合金制造的构架。

  车辆内装及设备

  车辆内装及设备主要有装饰板、厕所、盟洗室、座椅及水箱等,以铝合金和高分子材料为主,如装饰板采用铝合金上叠合一层不燃性的纤维增强塑料,厕所、盟洗室、座椅及水箱还要考虑到卫生和耐腐蚀性,也以不燃性的为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