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海洋工程材料腐蚀监测与防护技术探微
2019-12-27 14:21:11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腐蚀与防护之友》 分享至:

 海洋工程材料腐蚀监测与防护技术探微

 

1.jpg

 

    海洋资源可以说是比较丰富的,这就需要切实围绕着海洋资源的开发进行重点关注,促使其能够得到较为理想的高效运用,这也就涉及到了相应海洋工程的发展创新。海洋石油开发可以说是当前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针对这种海洋石油的开发进行落实不仅仅要促使其相关体系较为全面完整,还需要促使其海洋工程材料能够具备理想耐久性,相应腐蚀性问题的控制也就显得极为必要,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1 海洋工程材料腐蚀监测概述

 

    结合海洋工程材料的腐蚀监测工作落实而言,其主要就是为了了解相关材料的具体腐蚀状况,尤其是对于相应设备以及材料在外界环境干扰下,其很容易出现腐蚀问题,了解其腐蚀速度以及区域,进而也就能够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关措施进行优化控制,切实保障相应海洋工程材料的应用能够具备更强的稳定性效果。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这种海洋工程材料的腐蚀监测能够有效明确其材料的腐蚀结果,进而也就能够结合其实时监测数据进行分析,针对具体海洋工程材料的加工以及施工安装进行调整、改进,保障其能够具备更为突出的风险防控效果,规避以往常见的渗漏故障。


    对于这种海洋工程材料腐蚀监测工作的有效落实而言,其需要首先保障具备理想的可靠性,因为这种监测工作的落实并非是短期内的工作,其需要围绕着相应海洋工程项目的长期运行进行不断累积,如此也就需要促使其能够具备耐久性,在长期应用中可靠性较为突出;其次,相应海洋工程材料腐蚀监测工作还需要围绕着监测系统运行的灵敏性进行控制优化,促使其海洋工程材料出现的任何腐蚀性变化都能够得到有效发现,并且形成较为准确的分析结果,如此才能够最终提升其海洋工程材料腐蚀监测有效价值;最后,对于这种海洋工程材料腐蚀问题的监测落实,还需要避免具体监测手段的应用对于海洋工程材料产生不利威胁,保障其具备理想的无损性效果。为了进一步提升海洋工腐蚀检测技术的准确性,实现腐蚀程度的科学评估,技术人员在进行海洋工程腐蚀监测的过程中,要对监测技术的可靠性进行分析,海洋工程材料腐蚀监测是一个长期活动,因此需要有一个较为稳定的技术环境,应对海上各类突发环境,保证海洋工程材料腐蚀数据的有效传输,以期为后续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


    2 海洋工程材料腐蚀防护技术

 

    海洋工程材料防腐技术在海洋工程中的应用是一个全方位的过程,需要技术人员立足于海洋工程施工项目的实际需求,以海洋工程材料腐蚀监测评估为基本参考,从多个维度出发,以科学性原则、实用性原则为基本框架,从多个维度出发,进行防腐技术在实践中的有效应用。


    2.1海洋工程材料防腐技术所遵循的原则

 

    材料防腐技术在海洋工程的开展不仅需要各项技术的支持,还需要工作人员立足于材料防腐技术应用工作的实际,以科学性原则与实用性原则为引导,从宏观层面提升自身的思想认知程度,明确材料防腐技术的基本需求,进而全面提升海洋工程材料防腐技术的效率。


    (1)材料防腐技术在海洋工程中的应用必须要遵循科学性的原则。材料防腐技术在海洋工程中的实现,要充分体现科学性的原则,只有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对海洋工程的相关内容、材料防腐技术的定位以及具体职能,进行细致而全面的考量,才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材料防腐技术能够满足海洋工程的客观要求。只有在科学精神、科学手段、科学理念的指导下,才能够以现有的技术条件与操作方式为基础,确保材料防腐技术在海洋工程中的科学高效实现。


    (2)材料防腐技术在海洋工程中的应用必须要遵循实用性的原则。由于海洋工程涉及领域较多,工作类型内容多样,信息数据繁多。为了适应这一现实状况,确保材料防腐技术在海洋工程操作中的有效应用,就要尽可能的增加材料防腐技术维护应用方案的兼容性,减少复杂冗余环节据对海洋工程中材料防腐技术维护活动的不利影响。因此材料防腐技术以及相关技术应用流程必须进行简化处理,降低操作的难度,提升材料防腐技术应用方案的实用性能,使得在较短时间内,进行有效化操作,保证海洋工程的顺利开展,提升现阶段海洋工程的质量与水平。


    2.2海洋工程材料防腐技术的应用

 

    对于海洋工程材料应用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个威胁腐蚀因素,其必须要在了解了相关问题后,在此基础之上,以现有的技术为支撑,努力进行海洋工程材料防腐技术体系的构建,采取较为理想的防护技术手段进行把关,其中较为核心的手段如下:


    (1)恰当选择海洋工程材料。海洋工程开发过程中,由于特殊盐碱度环境,要求施工单位与技术人员在进行实际施工的过程中,需要进行海洋材料的合理化选择,通过对海洋材料类型、用量的准确评估,有效提升海洋工程施工效率,降低施工难度。同时为了较好规避海洋工程材料在后续应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腐蚀性问题,降低该方面的威胁,应该首先从海洋工程材料入手进行恰当选择,促使其能够具备理想的防腐蚀效果。


    当然,这种海洋工程材料的有效选择同样也需要结合不同环节的应用特点进行分析,比如对于海水泵等结构,就需要采用铸铁合金进行处理,进而也就能够促使其在海水中具备理想的腐蚀性效果,而在裸露于空气中的海洋工程材料,则同样需要恰当选择一些合金材料进行布置,避免其影响到自身的耐腐蚀性效果。


    (2)注重环境的有效改善。在海洋工程材料腐蚀问题的有效防护控制中,相应环境的改善也是降低其腐蚀性问题的重要条件,这也就需要重点分析相应海洋工程材料周围环境中可能涉及到的各个威胁因素,尤其是对于各个介质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更是需要进行有效处理,综合提升相应海洋工程材料的耐腐蚀性效果。比如对于海洋工程材料周围温度以及相应酸碱度,就必然会对于腐蚀性结果产生较大威胁,也是后续协调改进的重要目标。


    (3)有效设置防腐层。在海洋工程材料腐蚀防护技术的应用中,涂层施工技术的应用也得到了较为理想的运用,其主要就是为了在海洋工程材料的表面构建较为全面的防腐层,促使其自身能够和周围介质进行有效隔离,如此也就能够有效提升其自身的耐腐蚀性效果。该技术手段在当前的应用也是比较常见的,比如防腐涂料、塑料以及橡胶等,都能够表现出较为理想的隔离效果,也值得进行恰当选用。


    (4)有效应用电化学腐蚀。对于海洋工程材料的防腐蚀处理,还可以借助于电化学腐蚀进行有效控制,这种电化学腐蚀主要就是采取设置阴极保护或者是阳极保护的方式进行处理,如此也就能够有效抵消外界相关介质产生的腐蚀性问题,促使其相关侵害能够得到较好降低,提升其整体耐腐蚀效果。


    3 结语

 

    总而言之,海洋工程材料的腐蚀性问题是威胁当前海洋工程项目有效运行的重要条件,切实加强对于海洋工程材料腐蚀问题的有效监测,并且采取较为有效的防护技术进行控制处理也就显得极为必要,应该进行深入探究。


    (资料来源:知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