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5年腐蚀与防护学科国内外研究进展比较
2018-04-19 10:30:10 作者:李晓刚 程学群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 分享至:

    采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 1988-2010 年二十三年间69667 篇腐蚀科学相关 SCI 论文的情况进行分析,试图由此对比国内外学科研究状况,分析腐蚀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图 1 是 1995-2010 年十五年间腐蚀科学相关 SCI 论文数的增长趋势图。可以看出,在这十五年间,腐蚀科学相关 SCI论文发表数量呈现出加速增长的势态,2010 年发表的腐蚀科学相关 SCI 论文数约为 1995 年的 3 倍。表明这十五年是国际上腐蚀科学蓬勃发展的十五年。发表 SCI 论文最多的国家是美国,达到了 17.9%;中国位居第二,占总数的 11.2%。


1.png

 

    采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 2011-2015 年间发表的腐蚀学科相关的 SCI 论文展开分析。图 2 是这五年间与腐蚀科学相关的 SCI 论文数的增长趋势图。可以看出,这五年间共发表与腐蚀相关的 SCI 论文 32152 篇,腐蚀科学相关 SCI 论文发表数量呈现出平稳增长的势态。


2.png

 

    这五年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发表 SCI 论文最多的国家,达到了 21.41%;美国从之前的第一掉落到第二,占总数的15.42%,如表 1 所示,日本和印度紧随其后,分别排在第三和第四名。这说明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腐蚀学科也相应地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领先世界其它各国。表2 统计了世界范围内从 2011 年到 2015 年五年间发表腐蚀科学 SCI 论文最多的科研机构列表,可以看出近年来从事腐蚀科学研究的机构中最活跃的是中国科学院,共发表 SCI 论文 689篇,占到总数的 2.14%;其次为印度理工学院和日本东北大学,分别发表 SCI 论文 372 篇和 337 篇,占到总数的 1.16%和 1.05%,北京科技大学紧随其后,以 312 篇论文占到总数的0.97%。近五年发表腐蚀科学SCI论文最多的16家科研机构,中国的科研机构就有6家,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由此可见中国腐蚀学科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


3.png

 

    接 收 腐 蚀 科 学 相 关 SCI 论 文 最 多 的 杂 志 为 CorrosionScience,2130 篇, 占 到 总 数 的 6.62%; 其 次 为 Surface &coating technology 和 Corrosion,分别为 1009 和 898 篇,占到总数的 3.14% 和 2.79%。腐蚀科学相关 SCI 论文研究的主题领域广阔,主要集中在材料科学、化学、冶金学和冶金工程、材料科学、涂层和薄膜、电化学等领域。可见,腐蚀科学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是以材料学科为基础,并与物理、化学和电化学等学科共同发展。


4.png

 

    图 3 是 2011-2015 年五年间国内腐蚀科学相关 SCI 论文数的增长趋势图。从图中可知,在过去五年间,腐蚀科学相关SCI 论文发表数量逐年增加,2015 年发表的腐蚀科学相关 SCI论文数达到 1500 篇。结合图 2 可以看出,国内腐蚀科学相关SCI 论文数的增长比国际腐蚀科学发展更加明显,表明近年来中国在国际腐蚀科学的发展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5.png

 

    表 3 显示了国内腐蚀科学相关发表 SCI 论文数较多的主要机构。中国科学院依然是近年来从事腐蚀科学研究的机构中最活跃科研院所,发表 SCI 论文 689 篇,占到总数的 10.01%,其主要单位为:金属所、海洋所、材料所、过程所、化学所和物理所等;北京科技大学跃居第二,浙江大学位于第三,分别发表SCI论文312篇和215篇,占到总数的4.53%和3.12%。纵观中国从事腐蚀科学工作最活跃的 18 家机构,除了中科院外,全部为高校,表明国内从事腐蚀科研的单位依然主要集中在高校。


6.png

 

    随着我国制造业规模和质量得到快速发展与提升,我国腐蚀与防护学科也得到迅速发展,表明我国腐蚀科学研究的发展更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不仅表明我国腐蚀与防护基础研究已经成为国际腐蚀与防护研究的重要部分,而且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防护技术方面,各类传统和新型耐蚀材料、缓蚀剂、各类新型涂层与涂料和电化学保护新技术也大量出现并迅猛发展,成为推动我国,乃至世界腐蚀与防护学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腐蚀与防护产业和企业发展方面,不仅能够完全解决我国各行业出现的材料腐蚀问题,而且本身也形成为巨大的产业。随着我国高铁、海洋、石油、电力和通讯等领域迅猛发展,对高性能耐蚀材料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是,材料研发与生产缺乏针对这些复杂环境、复合载荷、全寿命周期条件下高性能结构材料的设计、制造和服役行为中的科学问题研究和共性技术研发,仍不能满足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发展需求,严重制约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导致了我国材料性能差、质量不稳定、使用寿命短等一系列问题。从学科整体水平看,国内外尚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防护技术开发与工程应用方面。


    分析表明,我国腐蚀与防护学科的主要矛盾表现为:国家发展对学科建设的巨大需求与学科本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解决以上矛盾,就是我国腐蚀与防护学科需要长期努力的发展方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