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深海腐蚀事故”镜鉴录
2017-06-29 15:29:16 作者:王元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1.jpg

 

    据统计数据表明世界各国每年因腐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 2% 一 4%,而海洋腐蚀的损失约占总腐蚀的 1/3。由于海洋环境是一个腐蚀性很强的复杂的灾害环境,各种材料在海洋环境中极易发生劣化破坏。 深海环境更为复杂、 苛刻,由于腐蚀和微生物影响造成的事故并不少见。


  
  深海微生物吃掉 200 万桶原油

 

    2010 年深海地平线漏油事故,超过1/3的流入墨西哥湾的石油 “从未露面” 。


    自那时起,科学家一直试图定位失踪的200 万桶原油。有人认为,这些石油已经被微生物消耗掉, 或 “定居” 在海床上。


    
日本海军击败俄国波罗海舰队的武器竟是藤壶

 

    1905 年,在著名的对马海战中,日本海军出乎意料地击败了当时号称天下无敌的俄国波罗的海舰队。经各国军事家分析,俄国舰队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军舰的航速没有能达到预期的速度。


    而使航速降低的罪魁祸首竟是附着在船底的固着动物——藤壶。深海生物也对材料的腐蚀产生着很大的影响。其中之一就是藤壶,世界各大洋都有分布,从潮间带到深海都有它的踪迹。由于沙俄舰队从波罗的海到日本海,经过了长达一年之久的航行,在航行过程中,船底长满了大量的藤壶等附着生物,这样,就增加了船体的重量和阻力,因而使得船速减慢了。藤壶身体外围有坚硬的壳板,中间留有一小口,形似一座座小火山, 固着在岩石、船体及海上其他人工设施上,甚至还在贝壳、鲸、海蟹的甲壳上安家,靠过滤海水中的有机物生存。藤壶的种类很多,别看它个体小,可对人类造成的危害却不小。它附着在船底上,使船只增加阻力,降低航速。


    附着在金属构筑物上,常常破坏金属表面的油漆保护层,对金属起加速腐蚀的作用。藤壶所以能牢固地附着在岩石或金属表面上,是因为它能分泌一种被称为“藤壶胶”的粘液,它的粘接性能高得惊人。如果要除去它,除非连表面的钢皮也一起揭下来。


  
  生物学家预测 100 年之内泰坦尼克号将会变成铁泥

 

    “泰坦尼克号”残骸躺在纽芬兰岛以东约 610 公里处 3800 多米深的海底。


    针对它的保护问题的争议由来已久,但直到现在才真正被提上议事日程。沉船还能保存多久?这次考察回来,专家组中最高兴的人物之一是微生物学家罗伊 ? 卡利茅。在一次下潜中,“大力士”


    潜水器发现并找回了罗伊六年前放置在泰坦尼克附近的锈柱实验。锈柱占据了“泰坦尼克号”的残骸,成为自从巴拉德自 1985 年第一次发现它以来最显著的特征。但直到 20 世纪 90 年代末期,它们在泰坦尼克上的生成和作用才真正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锈柱因它们形似生锈的冰柱而得名,产生于细菌和其他微生物。它们既不是动物,也不是植物, 而是一组微生物群落, 它们以 “泰坦尼克号”钢体结构的铁为食。铁受到的蚕食作用正在削弱“泰坦尼克号”的残余部分,使之日趋减小。深海的船舶由于电化学及细菌的作用腐蚀速度是很惊人的。这一现象都已经被多方证实。


    在 1000m 以下的深海中,厌氧菌对船体的腐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泰坦尼克号沉没的地方是距海面 4000m,样品采集发现硫酸还原菌对腐蚀产生了重要影响。而且在锈层里面是厌氧的硫酸还原菌,而锈层外面有耗氧菌,细菌与化学反应的综合作用使得腐蚀加剧了,生物学家预测由于细菌的作用 100 年之内泰坦尼克号将会变成铁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