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内涝会带来哪些腐蚀危害?如何预防?
2016-08-03 15:50:41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至:

    凡是使用材料的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腐蚀问题。腐蚀过程主要是金属的氧化溶解,一旦发生便不可逆转。据统计估算,全世界每90秒钟就有一吨钢铁变成铁锈。最简单的腐蚀时时刻刻发生在我们身边。推出自行车,你会看到车把、链条和轮胎部位都有红色的锈点,这就是最普通的腐蚀现象。走进校园,操场周围的栅栏还有照明灯杆,也不难发现锈迹斑斑的部位。老旧的管道都是金属制成,内部腐蚀严重的时候,自来水管里还会流出含有铁锈的水。这些都是腐蚀带来的危害。


    每年梅雨季节我国的南方地区都会连降暴雨,根据国家防总的统计,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已经有包括武汉、广州、长沙等98座城市因为暴雨内涝受淹,城市看海似乎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的通病。内涝使城市的交通陷入瘫痪,严重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也受到了危害。然而,除了显而易见的巨大损失之外,城市内涝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后遗症——腐蚀。城市内涝究竟带来了哪些腐蚀危害呢?我们又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和善后处理呢?大家一起看看以下三方面:


a.png

 

    1.机动车的腐蚀

 

    汽车和其他机动车的外壳主要是由镀锌钢板和增强塑料组成,镀锌钢板外部有较薄的一层车漆,可以阻止内涝污水直接与钢板接触。然而车漆在使用过程中形成的划痕、缺口部位,在内涝发生时会有水分进入。加上内涝的污水可能呈弱酸性,很容易破坏车漆的保护作用。当水接触到镀锌钢板,虽然锌镀层在水溶液中仍能发挥腐蚀防护的作用,但是钢板的弯曲和异性部位极易产生局部的小孔腐蚀和隙缝腐蚀。另一方面,雨水的冲击和浸泡会造成水对汽车面板的压力增大,在汽车面板比较薄的情况下会造成钢板的应力腐蚀。当洪水退去,车体并没有明显的“生锈”现象,然而细微处的腐蚀早已经悄悄开始。所以汽车在水泡之后一定要对自己的爱车做个体检,对开始出现锈点的地方进行修补。


   
2.建筑物的腐蚀

 

    建筑物的主要材料是钢筋混凝土,混凝土本身也存在劣化,但一般来说钢筋的腐蚀比混凝土劣化要更严重。钢筋至混凝土边缘之间的混凝土,作为钢筋的保护层,可以有效防止钢筋的锈蚀。根据国家的相关标准,这层混凝土保护层至少要在钢筋直径的10倍以上。但是一些陈旧的建筑,表面的混凝土经过多年的干湿交替、温度变化以及受力,表层由于劣化形成了脱落,这就是钢筋浮在混凝土表层或者暴漏在空气。内涝时,由于钢筋本身在生产制造中的不均匀性,造成的电位差会使钢筋表面迅速生锈,最大危害就是钢筋的体积膨胀,造成混凝土受力失去强度甚至破裂。因此,在雨季来临前要留意老旧的建筑物是否有钢筋暴漏,如果有一定要找专业人员进行预先修复。


   
3.电器类的腐蚀

 

    电器在浸水的时候,腐蚀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外观,由于电器采用和汽车一样的镀锌板和增强塑料,所以表面保护漆的破损部位以及钢板弯曲和尖锐的部位,遇水容易产生点蚀和隙缝腐蚀。另外一个方面来自内部电路,由于电路板主要是由树脂以及铜、锗等金属制成,铜在一般环境下不易腐蚀,但是长期接触水(尤其是内涝污水中存在各种加速腐蚀的离子),就会产生“铜绿”,“铜绿”会降低铜的电导性,从而增加电器运行时的负荷。因此,万一家中电器在内涝中浸水,最好找专门的维修人员进行检查。


    作者:科普中国特邀专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郑萌(助理研究员)、许玮辰(助理研究员)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邢云辉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